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公约”做向导 共赴文明约

18-07-1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公约”做向导 共赴文明约

  市民文明公约,是市民在城市生活、工作、出行以及所有活动场合中必须遵守的行为标准和行动指南,是规范市民社会行为的准则。尤其是“文明交通公约”,它除了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保障城市道路畅通、体现城市交通文明程度外,也与我们每个人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可以说是保障我们每个人出行安全的“法宝”,人人都应严格遵守,模范践行。

  《兰州市民公约》早已发布,《兰州市文明交通公约》最近发布实施。“市民公约”和“交通公约”,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市民行为规范法则,我们应将它们有效地结合起来自觉遵守,并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以及一切行为之中——即在社会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共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共树文明风、共守文明约。

  城市是市民的城市,没有市民,何谈城市?城市的文明离不开市民的文明,市民的素质,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发布“文明公约”,是约束、培育、提高市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市民,模范地遵守“文明公约”,是其义务和责任所在。因为,城市的文明不仅彰显着这座城市对外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市民在方方面面提供着城市文明带来的精神红利。所以,遵守和践行“文明公约”,应当成为每个市民生活与工作中的自觉与常态。

  新修订的“市民公约”虽说只有短短的64个字,它却涵盖了居家出行、邻里坊间、爱党爱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社会公德、诚信明礼、尊老爱幼、助残济困、志愿服务、环境卫生、低碳生活等市民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每个市民生活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行为指南、处世宝典。因此,每个市民都应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市民公约”与“交通文明公约”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公约”成为激发自己文明风尚的道德力量、约束自己行为文明的规范标准。

  目前,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这一关键时期,广大市民遵守“文明公约”的意识必须更进一步地加强,践行“文明公约”的行为也必须更加自觉。唯有广大市民人人都能做到遵守“文明公约”、践行“文明公约”,让“文明公约”做向导,市民共赴文明约,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文明与美好,我们所期盼的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才能尽快实现。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