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李善禹:时移位移心不移

18-07-18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时移位移心不移

  李善禹

  清代文学家周容有一篇著名散文《芋老人传》,讲的是一位老翁用煮熟的芋头来招待贫寒的书生,书生觉得芋头的味道香甜无比。后来,书生登科及第、位列宰相,他把老人请到官邸,让他再为自己煮一次芋头,但却再也吃不出曾经的味道。书生心有不解,老人则道出原因,“非调和之有异,时、位之移人也。”又言:“更闻谁氏子,读书时,愿他日得志,廉干如古人某,忠孝如古人某;及为吏,以污贿不饬罢,是芋视乃学也。”

  不可否认,“时、位之移”可以让人“心移”。时势地位和个人际遇变了,随之而变的不仅有“芋之味”,还可能是曾经“廉干忠孝”的“初心”。比如刘青山、张子善,曾对革命作出过一定的贡献,在群众中也有一定的威望。但新中国成立后二人却变了,自恃革命有功,认为“拼死打江山,享受点算什么”,以至于生活腐化堕落,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

  权力大了更应心怀敬畏,责任重了更应砥砺前行,条件好了更应倍加珍惜。然而,总有人在“时、位之移”面前乱了阵脚、失了方寸。揆诸现实,有的人“当了一把手脾气大涨”,为民干事的诚心变了,大搞一言堂、一口清、一支笔,说一不二、唯我独尊,曾经扎实工作、低调做人的作风渐行渐远;有的人“权力一大就变坏”,为民服务的真心变了,认为级别提高了、职权扩大了,“该考虑考虑自己了”,人民给的权力蜕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人“心理失衡”问题显著,艰苦创业的决心变了,认为“以前苦日子过惯了”,现在条件改善了应该“享受”了;还有的人政治立场不牢靠,在党爱党的忠心变了,在泥沙俱下的信息化社会中取舍无度,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人后两个样。总归,时代滚滚向前,有的人没有成为社会的引领者,反而成了干部队伍中的落伍者。

  仔细思量,原因何在?古人讲:“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时位之移”终究是外因,精神脊梁的弯曲才是根本所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把理想信念看虚了,认为“太远”;把宗旨意识看轻了,认为“太累”;把纪律规矩看淡了,认为“太紧”。党性锤炼成了“口头禅”,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没有刻在心里。党性减弱,“物性”就会强化,最终在“时位之移”中私欲膨胀,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教诲振聋发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诚然,对于个人而言,功成名就时保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执掌政权后保持节俭内敛、敬终如始的历史担当不容易。但不论“时、位之移”有多大,但理想信念不能丢、宗旨意识不能忘、规矩纪律不能弃,唯有如此,共产党人才能永做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精彩推荐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