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为官当如松

18-06-0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山论语】

  为官当如松

  李善禹

  松,是“岁寒三友”之一。其状苍翠挺拔,其性淡泊宁静,其品高洁傲然,有凌云而上的志气、不畏严寒的勇气、宁折不弯的正气,历来让文人墨客不惜赞颂之词。

  诚然,托物还是为言志。人们对“松”的推崇,源自对高洁、正直、坚韧等良好品质的向往和追求。陈毅元帅有一首著名诗作《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首诗辞藻平实、语言凝练,寥寥数语就让面对风欺雪压仍旧根深干直、不改本色的青松形象尽展眼前,也让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艰险面前不改本色、困境面前不退激情、磨难面前不变节操的崇高革命精神跃然纸上。

  仔细思量,为官从政亦如“松”。理想信念面前,要有“寒暑不能移,岁月不能败”的坚韧;担当实干面前,要有“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的志向;党性原则面前,要有“挺而有劲,根及九泉”的定力。这样的“松”多一些,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干部队伍才能昂扬向上。

  干部如“松”,根必须要深植于组织和人民。“根”即“本”,树木根深才能稳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员干部只有“不忘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真、本色,才能做历史的推动者、真理的践行者、自我的成就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一句古语:“人之忠也,如鱼之有渊。”十分精准地表述了党员干部与组织和人民的关系。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把大写的“忠”字作为人生圭臬,坚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代言人。相反,如果政治意识不稳固、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方向不明确,犹如“墙头草随风摇”,就难以在大是大非面前、大风大浪面前、大起大落面前经受住考验。

  干部如“松”,必须要实干担当才可成栋梁。“木不实不可成栋梁,人不实不可成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一个“干”字,是党员干部的不变责任和时代担当;一个“实”字,是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干”与“实”贯穿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要实心实意地干,带着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为群众干、为组织干、为自己党旗下的誓言干,把爱党为民的情怀彰显到扎实的工作中,成为“改革号”巨轮上的合格“水手”。同时,必须要讲求实绩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政策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是哭还是笑。群众的态度就是干部工作效果的镜子,只有挽起袖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尽心尽力化解矛盾、疏解困难、解决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由衷“点赞”,干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真正业绩。

  陶铸同志在《松树的风格》一文中,启迪人们应学习松树“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的高风亮节。党员干部也应该“把自己活成一棵松”,扎根大地仰望天空,为人民撑起一片绿荫,为组织守护一方水土。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庆阳市环县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图)
  •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抱团作战”迈上振兴路——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甘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形成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及跨境贸易枢纽
  •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实施污染重点工程平凉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白银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为新能源产业增光添彩 任晓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