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18-07-14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保安族农家女绣民族服饰花纹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21岁的马琴没想到,有一天她会拿起绣花针一针一线绣出保安族绣品。在这之前她没有没有绣花的经历,更不知道保安民族服饰的窝绣要如何用针。不过,如今她不仅学会了民族服饰的刺绣,还爱上这个需要耐心、用心的传统手艺。马琴的这一改变得益于积石山县妇联推广的民族刺绣培训项目。积石山县妇联主席马玉兰表示,让农家妇女快乐起来,充实起来!她们选择通过保安族服饰刺绣培训抓起,让保安族妇女不仅掌握了保安族服饰频临失传的技艺,还让姐妹们在农闲时间放下手机搞刺绣,增加了家庭收入。

  积石山县保安族民间服饰刺绣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秀琴是保安民族服饰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于民族服饰的传承她一度充满担忧。马秀琴说,很多年轻姑娘和妇女几乎没有碰过绣花针,随着老一辈绣娘慢慢老去,这项民族手艺会有失传的危险。她从母亲那里学会保安族服饰刺绣技艺后就一直在研究制作工艺,相对来说保安族服饰中所采用的窝绣技艺让花纹保存的更好,只要是窝绣绣品就是多次搓洗花样也不会改变,所以纯手工的窝绣备受市场欢迎。还有保安服饰所需要的纽扣也是保安族老人手工打结制作,很多年轻人根本不会。

培训班学员的习作

  如何让保安民族服饰在保护中传承,马玉兰认为必须发动年轻人参与其中。马玉兰说,保安族农家妇女平日操持家务,忙于农活。闲下来的时候很多人爱玩手机。为了让农家妇女的精神更加丰富,同时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积石山县妇联利用“陇原巧手”项目在农闲时培训有意愿搞刺绣的保安姑娘和妇女。马琴就是培训班的学员,给马琴授课的除了专业的老师,还有保安族年长的妇女,通过这些老手艺人的传帮带让年轻人迅速进入状态。

  马琴说,她们的培训班集中学习了10天,也许是有传统民族手艺的基因,所以她进步很快,不仅能拿绣花针还能绣出像模像样的绣品,她感觉已经爱上自己民族的刺绣,以后只要有时间她就会绣绣品。

  马秀琴说,看到这么多年轻妇女加入到保安民族服饰刺绣当中来,她很高兴。她们的公司每年有10多万元的销量,相信今后随着更多保安族妇女的加入,她们的绣品在品质和产量上都会得到更大提升。

  马玉兰表示,目前她们已经和当地的民族歌舞团等单位签订了合作订单,妇女们农闲时绣的绣品将通过公司化经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届时农家妇女将以计件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收入,为家庭增收贡献来自“半边天”的力量。

身着保安民族服饰的农家女正在专心刺绣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8)】临夏州积石山:致富路上一起走 榜样力量在身边(组图) 【脱贫路上的故事(18)】临夏州积石山:致富路上一起走 榜样力量在身边(组图)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在兰州等22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在兰州等22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抢险处置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抢险处置工作
  • 甘肃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 物质帮扶和精神扶贫将同向给力(组图) 甘肃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 物质帮扶和精神扶贫将同向给力(组图)
  •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甘肃省下达2018年企业参与技能培训补助资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