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天水市麦积山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完成

18-06-28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麦积山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完成

  中国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白德斌) 日前,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完成。该体系能及早发现壁画、塑像、石刻本体及环境的细微变化,分析病害产生机理,并实施应对措施,对石窟进行动态监测和信息化管理。

  麦积山石窟保存了北朝时期的大量精美泥塑,部分雕塑作品充满着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该体系完成了对麦积山石窟监测平台设备的搭建,在洞窟及栈道各个点位调试并安装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传感器,激光测距仪及红外人流量计数器等设备,对遗产地气象、本体、载体、栈道和游客承载量进行信息集成与共享。同时,确定遗产保护和管理中所遇事件的轻重缓急关系,给出相应预警方式和措施,提高遗产地管理水平,促进麦积山石窟从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过渡。

  麦积山石窟还采用中距和近距扫描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完整获取塑像的三维模型。同时,采用数码单反相机对塑像拍摄全方位彩色照片,在此基础上,生成塑像的精确三角网模型,进行简化和纹理映射,以此记录寺内现存塑像。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甘肃实践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甘肃实践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
  • 酒泉阿克塞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图) 酒泉阿克塞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图)
  •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学习借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经验  研究部署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学习借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经验 研究部署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项项投入帮扶 一户户盯住脱贫——临夏回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项项投入帮扶 一户户盯住脱贫——临夏回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