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路上的故事(18)】临夏州积石山:致富路上一起走 榜样力量在身边(组图)

18-07-14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两户见面会现场

  “大姐,只要你信得过,外出务工咱们姐妹一起走!”听到这话,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农家妇女张金兰感觉心里暖暖的。

  张金兰今年40多岁,多年来一直在老家照顾公婆和子女,如今孩子们上了中学,她希望在农闲的时候去外地打工补贴家用,可是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她对走出这一步依然充满担忧。恰好,7月13日,阳山村两户见面会(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在村广场召开,她把这个问题抛了出来,希望有人可以帮她分担一些。

  樊林玉也是阳山村村民,10年前,她便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在一次次摸索中最终在新疆的劳务市场站稳脚跟,通过采摘葡萄来获得劳务费用,成为村上最早脱贫的村民之一。听到张金兰的难处,她便热情邀请张金兰今年农闲了和她一起去新疆。

  樊林玉说,在新疆摘葡萄,晾晒葡萄一天劳务收入160元,如果是熟练工,还可以选择计件制,一天能收入200元,这样只要农闲时节干上2个月就能为家庭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如今,她的两个孩子上大学,学费有一部分就是她摘葡萄挣来的。

  听了樊林玉的解释,张金兰也对新疆之行充满期待。她说,谁也不想天天过穷日子,只是自己没文化、没出路,日子才过得紧巴巴。现在她也要勇敢走出这一步,去用努力为家庭带来改变。

  在樊林玉看来,新疆采摘葡萄的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她们刚去的一段时间天气非常炎热,在外面干活总是汗流浃背,可是不辛苦那里能挣钱?所以她们已经习惯了。

  这些年樊林玉带到新疆务工的姐妹已经有30多位,每一位姐妹樊林玉都要操心。这次要带张金兰一起前往,樊林玉说她不怕麻烦,只要大家信得过,她就一定能让大家挣到钱。

  临夏州积石山县的“两户见面会”是脱贫户和贫困户交流的一种方式,在这里脱贫户并不是要看贫困户的笑话,相反是脱贫户讲自己的脱贫经验,贫困户学习如何脱贫的经验。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从内心深处增收自我脱贫的源动力。

安吉青提问希望得到花椒种植技术

  在当日的见面会现场,阳山村贫困户安吉青向脱贫户提了个问题,他表示自家有八亩地,但是种小麦玉米收入一直都上不去,村上很多村民种花椒,可是他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怎么办?

  安吉青今年20多岁,由于父母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可是在家里种植粮一年收入有限,尚未摆脱贫困。

  听到安吉青的问题,村上的老党员张永山接过话筒希望给这位青年人一些点拨。从年龄上来看,张永山是安吉青的叔叔,不过张永山并不保守,几年前,他就将家中的3亩地改栽花椒。去年产量好1亩地收入5000元,3亩地就收入了1.5万元。在丰收的背后,张永山也有深藏内心的悲伤,当年村上还没有人家种植花椒,他骑着自行车到邻县去买花椒树苗,可是回来之后由于缺乏经验,首次种的树苗大都枯死。可是张永山没有放弃,他又重新买树苗,重新学习终于等来了花椒成林的一天。

  张永山说,种植花椒树的经验,他会毫无保留的教给安吉青,让年轻人少走弯路。

  听了张永山的讲述,安吉青告诉记者,张叔年龄大都不放弃,他一个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因循守旧,继续当贫困户。今后,他一定跟着张叔好好学,也给自家栽种几亩花椒扩大经济收入。

积石山县医保中心主任王进伟回答村民提问

  “我是一个脱贫户,现在国家政府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政策,我想问一下,这样的好政策能否让全体村民享受?”7月13日,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宁家村村民马元龙向前来参加“三说三抓”会议的各县局一把手提出这个问题。“三说三抓”作为积石山县村民议事的一种方式,都会邀请县上职能部门的领导参加现场解决问题,是农村版的“电视问政”。

  “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实现了先治疗后付费的模式,报销比例高达85%。但是目前还没有所有村民都能享受这一政策的文件,所以我不能给你肯定的答案。”积石山县医保中心主任王进伟对这个问题做了客观回答。

  马元龙说,虽然这个结果可能会让他多少有些失望,但是主任很坦诚,政策讲得也透彻,他可以理解。

  据了解,在积石山县除了“两户见面”“三说三抓”现场会,还有“村民知情大会”,村上的财务情况,村上要办的大事都会和村民一起来商议。通过“三会”让贫困群众成为想致富的主角,从而从精神层面推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说三抓”会议现场

  本期脱贫路上的故事:本网记者 宋芳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中医临床学院举办“情系丝绸之路,发扬中医药文化”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中医临床学院举办“情系丝绸之路,发扬中医药文化”活动
  • 俞成辉赴南峪乡调研分流泄洪相关工作 俞成辉赴南峪乡调研分流泄洪相关工作
  • 兰大二院血液2科成功救治一例白血病并发“肿瘤溶解综合征”患儿 兰大二院血液2科成功救治一例白血病并发“肿瘤溶解综合征”患儿
  • 脑科学系党总支赴陇南开展义诊活动 脑科学系党总支赴陇南开展义诊活动
  • 兰大二院专家团队赴静宁县三合乡开展义诊活动 兰大二院专家团队赴静宁县三合乡开展义诊活动
  • 兰大二院专家前往舟曲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兰大二院专家前往舟曲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 兰大二院医疗队赴渭源县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兰大二院医疗队赴渭源县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 兰大二院喜获“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甘肃协同中心”称号 兰大二院喜获“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甘肃协同中心”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