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临夏

【三年决战奔小康】积石山:借文化之力拔思想“穷根”——关注精神扶贫系列报道之四

18-06-04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积石山:借文化之力拔思想“穷根”

  ——关注精神扶贫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王文霞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高亢的花儿唱起来,自信的笑脸露出来……每当夜幕降临,积石山县石塬乡肖红坪村的村民们就会来村级文化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整个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三五成群,或唱歌,或跳舞,或学习,乐此不疲。

  “以前,一到晚上没事做,早早就睡了,白天还没有精神。”今年50岁的肖红坪村村民范英绣花说,现在每天跳广场舞,身体比原来好多了,精神也足了。

  随着村级文化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不仅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精神面貌,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交流脱贫致富信息的新平台。

  “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和活动室,村民们整天聚在一起讨论去哪里打工、种什么挣钱等问题。”肖红坪村村支部书记张志庆说,文化广场和活动室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是贫困户向脱贫户“取经”的好地方。

  贫困群众最缺什么?缺钱、缺物、缺资源……五花八门的答案里,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文化、是精神。

  积石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文化的力量似乎并不足以立竿见影,但当群众有了强烈的脱贫意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之后,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强动力。

  为此,脱贫攻坚伊始,积石山县把舞台搭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鼓励全县各乡镇举办农民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使广大群众钱包鼓起来,也使他们的精神生活富足起来。

  今年年初,关家川乡首届农民运动会在何家村举办,全乡9个乡镇300多名群众报名参赛。76岁的董克良老人每天步行2公里前往赛场,成为本次农民运动会的忠实“粉丝”。“运动会不但把各村的人都团结在一起,还改变了很多年轻人的惰性,促进他们更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董克良说,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比赛。

  贫困户谭迈麦是何家村拔河队的主力选手,由于在拔河比赛中他们取得第4名的成绩,他显得有些失落。“明年我们要争取拿到第一名。”谭迈麦充满信心地说道,拔河和脱贫一样,都需要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真正摆脱贫困。“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村里的贫困户都在想办法挣钱,我也不能落后,争取明年脱贫。”谭迈麦说。

  在积石山县,和谭迈麦有同样想法的贫困户还有许多,“我要脱贫”的思想在当地贫困户中已蔚然成风。究其根源,是因为县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要“富口袋”先“富脑袋”,通过各种方式提振群众致富信心、拔掉思想“穷根”。

  积石山县不断推动各类文化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在全县151个村(社区)建成乡村舞台106个,并投资270万元为乡村舞台配置音响设备。同时,为82个贫困村配备了锣鼓、二胡、板胡、电子琴等器材1300余件,让贫困地区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浪潮中,积石山县各级干部作风也大为改观。县艺术团团长马晓林介绍,艺术团已深入全县贫困村开展120多场次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脱贫政策,讲述脱贫故事。“每次下乡,当地群众都会提前站在村口,夹道欢迎;演出时,台下不断传来叫好声和热烈的掌声,这些都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演出热情,也鼓舞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脱贫士气。”马晓林说。

  另外,围绕“德”字,积石山县还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百名孝子”“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等各具特色的评选表彰活动,用典型带动贫困户,用榜样激励贫困户,在全县营造了勤劳致富为荣、懒惰等靠为耻的氛围。同时,通过“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建设村史馆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如今,在“精神扶贫”的引领下,积石山县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倍增,正鼓足干劲,向着小康迈进。

精彩推荐

  •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