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天水市友爱村:党旗引领脱贫路

18-05-29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友爱村:党旗引领脱贫路

  本报记者 白德斌 通讯员 余碧波

  “最近下了几头牛娃?”

  “三头,两头母的,一头公的……”

  5月初,记者来到清水县松树镇友爱村采访时,正赶上村党支部书记刘世强带领村党支部班子到村里养殖大户张亚兵所在的牛场入户调查。一看到村干部来了,正在牛圈劳作的张亚兵连忙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招呼着。

  “这届党支部班子好得很,给我家帮了很多忙。”张亚兵说,2015年7月,他家有22头牛,看到养牛收益后,他想扩大养殖规模。

  “扩大规模就需要钱,可是上哪去筹这些钱呢?”由于缺钱,张亚兵急得团团转。

  正好,村党支部班子到牛场入户调查,张亚兵便将自己的困难说了出来。

  “当时根本就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几天后,刘书记告诉我可以帮我办互助资金贷款。”张亚兵说,随后,村委会帮他贷了3万元,他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买了8头母牛,扩大了养殖规模。

  “现在我的养牛场养牛50头,目前已出栏18头,平均每头卖8000元。”张亚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给他补贴了一台铡草机,还经常请县里或镇里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友爱村位于松树镇西南部,全村共2个自然村,2个村民小组,169户738人,拥有党员24名。

  “近年来,我们村党支部坚持党建示范点创建,实现了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着力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上下工夫,积极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刘世强介绍说。

  来到友爱村文化广场,只见这里不仅有长廊,还有乡村大舞台。老人们坐在长廊上晒太阳,小孩在广场上愉快地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一到晚上,广场上热闹得很,年轻人跳舞,我们老年人就在一边看,多少年没这么热闹过了。”村民刘满良说。

  据介绍,友爱村党支部坚持阵地建设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机结合,对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建成了集健身、美化、亮化、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广场1240平方米。

  “文化广场在背景墙上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廊架上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牌,在广场入口处张贴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等,通过这些功能的合理布局,发挥了文化主阵地作用。”刘世强说。

  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是基础。近两年来,友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目前已建成核桃园400亩。针对当前果园培育阶段没有经济效益导致农户疏于管理的问题,党支部积极开展核桃园套种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在核桃园管理上存在的难点问题,为农户不断增强产业发展信心打了一剂“强心针”。

  “村党支部规划了500亩的花椒种植产业及核桃园套种中药材产业,力争到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采访结束时,刘世强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

  • “萌娃”当空姐了解客舱知识 “萌娃”当空姐了解客舱知识
  • 甘肃省出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 新设本科学校3所 甘肃政法学院将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甘肃省出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 新设本科学校3所 甘肃政法学院将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 唐仁健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上强调:打造有品质有品牌有品位的文化盛会 唐仁健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上强调:打造有品质有品牌有品位的文化盛会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把牢方向自加压力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把牢方向自加压力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盛装启幕(组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盛装启幕(组图)
  • 甘肃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巡演正式拉开帷幕(图) 甘肃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巡演正式拉开帷幕(图)
  • 【最甘肃】兰州碑林:人文荟粹  翰墨流芳  【最甘肃】兰州碑林:人文荟粹 翰墨流芳
  •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