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的中国梦】兰州榆中:爱心超市 扶贫扶志

18-05-23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榆中:爱心超市 扶贫扶志

  ——关注“精神扶贫”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扶贫,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氛围。

  为了增强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挖掉他们精神上的“穷根”,我省各地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成效亮点频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关注精神扶贫”系列报道,充分反映这些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展示干部群众携手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奔小康的生动场景。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杨唯伟

  在榆中县,如今几乎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特殊的超市,名叫“爱心超市”。

  从商品种类上,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保温瓶、洗脸盆、卫生纸、洗衣粉……各种日用品应有尽有。

  但和其他超市不同,这些物品来源不是靠商品批发,而是靠帮扶单位、慈善机构、爱心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捐赠。更为关键的是,村民买这里的东西不用付钱。

  不用钱,用啥?就用“劳动积分”!每月,村里的贫困户只要参与公益劳动,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积攒到一定数额后,就能兑换到相应的物品。

  “引导贫困户向懒惰说不!让不动的贫困户动起来,让多劳动的贫困户多收益。”正是榆中县探索“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模式的初衷。

  榆中,国扶贫困县。近两年来,榆中县将脱贫攻坚奔小康作为头等大事,采取超常规办法,将资金、政策、措施和帮扶力量向最薄弱的环节倾斜。县里还打响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精准脱贫品牌,加快了脱贫攻坚奔小康步伐。2014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脱贫1.86万户7.2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92%下降到2.78%。

  但是,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眼下,在啃硬骨头的关键决战期,榆中县发现,有的贫困群众习惯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他们在家里坐等帮扶,产业辅导、技能培训概不参加,集体劳动、公益活动更是不感兴趣。

  如何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今年以来,榆中县开始探索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贫困户直接捐赠的物品汇聚起来,在各个乡镇设立农村“爱心超市”。通过这一平台,激活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愿望、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每个村子,村里主要针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人群免费发放积分卡一张。他们只要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义务劳动,或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或做到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甚至在自家庭院整洁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努力,均可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积攒一定的积分后,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得分的渠道很多,一个积分就是一元钱。只要贫困群众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处处都可以挣到积分。”榆中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通过劳动积分换到的东西,用起来心里都踏实。”前几天,来紫堡乡骆驼巷村贫困户陆红玲感慨地说道。她用今年第一季度挣到的20分积分,从“爱心超市”中兑换到了一袋洗衣粉、一提卫生纸和其他生活用品。

  说起来,当初村里让她家参与义务劳动时,陆红玲还不大情愿呢。今年1月,村里将5公里长的村道卫生分段包给13户未脱贫的贫困户,让他们每周五打扫卫生,她家也分到了一段。

  也难怪,陆红玲家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也是低保户。丈夫梁延达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劳动,两个老人体弱多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日子都过成这样了,不是每月有低保金吗,还能干啥?她有时自己都过不了这道坎。

  “多干一点,挣些爱心超市的物品,不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你们的生活压力吗?”在村干部的劝说下,陆红玲一家人动起来了。

  平日,大部分时间,陆红玲自己清扫,老公有时身体好时也参与进来,甚至老父亲梁宗玉也会带着孙子来干。

  陆红玲一家人的努力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她家清扫的地段干干净净。她也“光荣”地成为村里第一批在“爱心超市”换到商品的贫困户之一。

  “现在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比以往强多了,参加义务劳动、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等,都抢着干、比着干,唯恐落到后面去了。”说起“爱心超市”,韦营乡李家坪村村支书李小军深有感触。

  以前,提起组织村民参加公益活动,李小军就头疼。村里垃圾随处可见,还有人继续乱丢。最烦人的是,冬天一下大雪,积雪就将大山深处的村子“封”了,很多村民宁肯在家里窝着,都不愿意帮村里扫雪。

  “爱心超市”的建立,让大家的心劲不一样了,也让李家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大家不仅不乱丢垃圾,平时还会主动捡拾杂物,田间地头干净多了。更让李小军欣慰的是,今年春节,李家坪村下了雪,村干部一喊,村民们纷纷出门扫雪。一会儿的工夫,村组内和村组通往外面的路都清扫干净了。李小军颇为骄傲地介绍,今年扫雪最多的时候能有80多人。

  “不光是积极参与扫雪可以获得积分,积极起带头作用的还能获得加分。”李家坪村安家沟社社长李海宾说:“社里的15户人家,起初还得通过微信群广泛号召,后来只要雪一停,大家就主动出门,参加清扫。”

  “只要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就能获得积分,简单的劳动一次4分,辛苦点的,分就高一点。想要兑换大件东西,就得多参加劳动。”李海宾说,这样做的意义就是要让大家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坏习惯,不光关心自家的事,更要关心大家的事。

  “虽然换到的东西不贵,但意义不同。”骆驼巷村贫困户郭玉巽获得积分的理由是“调解邻里纠纷”。老郭不光操自己脱贫的心,还是乡亲们公认的“热心人”,左邻右舍有点小口角,只要他一出面调解,大家都是和气收场。“爱心超市”将家庭和睦、尊老孝亲、邻里团结等纳入到积分领取范畴,也引导村民讲文明、尚新风。

  截至目前,榆中县已经建成111家“爱心超市”,基本实现全县各乡镇贫困村全覆盖。

  记者手记

  一提起扶贫扶志,许多地方都头疼在实践中没有抓手。榆中县设立“爱心超市”的做法,好就好在,它告别了以往单纯捐款捐物的手段,架起了一个帮扶贫困群众的桥梁,让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与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在“爱心超市”里碰撞出爱的火花。好就好在,它充分展示了党委政府“扶贫不扶懒”的态度,搭建起了一个激励脱贫致富的平台,以群众看得见的实惠引导贫困户崇劳向善,让贫困户的脱贫意愿从被动变为主动,让被帮扶的困难户重获“劳动的尊严”。

精彩推荐

  • 绿洲蔬菜直供香港市民餐桌 武威民勤“鲜”人一步抢市场(组图) 绿洲蔬菜直供香港市民餐桌 武威民勤“鲜”人一步抢市场(组图)
  • 环保问题不护短 张掖这两家被央视曝光的企业整改咋样了(组图) 环保问题不护短 张掖这两家被央视曝光的企业整改咋样了(组图)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赛道绿化别有新意 绿雕景观随处可寻 让兰马成市民眼中“绿色”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