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紧抓名城建设 打造项目洼地——酒泉敦煌市扭住项目建设力推转型升级(图)

18-07-10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紧抓名城建设打造项目洼地

  ——敦煌市扭住项目建设力推转型升级

敦煌旅游集散中心一角。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是一面镜子,真实反映了敦煌乃至大西北的自然风光。

  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已进行多年。按照清洪分治理念,将原有党河河床纵向一分为二,东侧为渗水场,西侧河道为洪水河槽,用中隔堤分隔。在渗水场沿途布置11座挡水坝和溢流堰,分12个渗水池,最大蓄水量98万立方米。每年从总干渠引水1750万立方米,年蓄水270天,向地下回灌水1480万立方米,防洪能力大大提高。

  “餐宿服务以古朴村落为形,休闲观光以美丽田园为韵,农耕文化以乡土文化为魂,设施农业以创新创业为径。”这是莫高镇甘家堡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构想。该项目规划总面积1万亩,总投资12亿元。主要依托莫高高效节水农业园区,打造以旅游餐饮服务、乡村观光休闲、农耕文化体验、设施农业示范四大功能为主的田园综合体。

  今年,敦煌市紧抓名城建设主战略,扭住项目建设主抓手,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在首位产业方面,依托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组建完成敦煌市大景区,实现旅游资源从“多头管理、粗放开发”向“统筹整合、集约开发”的转变。实施凤凰小镇、《又见敦煌》二期、月牙泉小镇二期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复华旅游世界、大阳关景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落地。在第二产业方面,依托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完成500户农村户用空气源热泵示范项目、城区投放50辆纯电动公交车、第三热源厂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加快推进大成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和绿能废弃物资源再利用项目。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有序推进七里镇、莫高镇两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建设,探索出“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在夯实基础上,敦煌航空口岸的开放投运,敦煌至香港旅游包机等业务开通运行,空港经济区加快规划论证,借助智慧文博项目全面融入丝绸之路信息港。

  在培育业态上,培育聚集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徒步节、中国企业家户外联盟经济合作研讨会、2018年双遗国际马拉松等一批全国性、国际性品牌节会,文博效应加速释放。

  着眼宜游城市建设,敦煌市实施了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雅丹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工程,新建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及玉门关、雅丹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功能更加完备。着眼宜居城市建设,实施兰州村城中村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市政工程,开工建设智慧政务市民中心和幼儿园迁建项目,建成飞天公园及新能源汽车充电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敦煌市启动建设了阳关镇寿昌村和黄渠镇代家墩村两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启动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项目23个。深入推进以村庄净美、“厕所革命”、新能源推广、垃圾集中清运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道德讲堂活动、志愿服务等,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敦煌市突出“放管服”改革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四办”改革,确立“网上办、不用跑”目标,梳理并公布3批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536项、两批次公布取消办证证明事项18项,职业准入资格由32个减少至8个。推行商事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推行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算”,敦煌市属医院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特别是即将建成投用的智慧政务市民中心,将全面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