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文化引领树品牌 党建富民促增收——酒泉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党总支典型事迹

18-07-09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引领树品牌党建富民促增收

  ——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党总支典型事迹

  肃州区银达镇银达村辖14个村民小组625户2384人,耕地面积4700亩。1955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银达村扫盲运动题写按语。多年来,银达村秉承“弘扬传统、文化育人、产业富民、和谐兴村”的发展理念,立足城郊资源优势,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在毛主席按语精神的鼓舞下,始终坚守“红色文化”之魂,做足“文化育民”之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化兴村”的发展路子,全村上下形成党建凝聚人心,产业富民增收,文化促进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

  先锋带动兴产业党群携手促增收

  近年来,银达村党总支围绕发展集体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线,按照“全面提升制种产业、积极发展拱棚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采取政府扶持、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拱棚蔬菜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推行“产业支部+党员+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026亩,搭建拱棚800余座,培养先锋人才64名。通过产业发展,银达村基本形成以高原夏菜种植为主、精作制种为辅、文化旅游产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2017年,全村蔬菜及制种面积达3600亩,畜禽饲养量达20余万头(只),经济总收入达82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652元,来自主导产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规范阵地筑堡垒为民服务促和谐

  为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的职能转变,银达村党总支积极筹措资金300余万元,修缮毛主席按语广场,树立毛主席铜像,建起按语墙,并建成6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剧场和“肃州好人”馆,村级阵地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产业、服务民生”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建为民服务“同心圆”工程,围绕“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两大主题,突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农村实用人才”,组建了由4名村干部、14名民情信息员、22名党员志愿者、14名为民服务代办员组成的4支服务队,广泛开展服务大厅集中办、便民事项代理办等活动。在服务产业发展上,专门成立产前、产中、产后3支服务队,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推行干部在一线工作、民情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考评、服务在一线开展的“五个一线工作法”,村班子成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民情民意,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生产困难,深入重点组推进重点工作,切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评星晋级强动力党员带头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银达村党总支从加强教育管理入手,针对部分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不如社员”的问题,扎实开展了党员“一卡双制”和“群众代表评议党员”管理工作,按照村党总支设置情况设立产业支部、文化骨干支部等4个支部,每位党员配发“党员服务记实登记卡”,将党员学习培训、组织生活、承诺践诺及民主评议等情况细化量化积分,引导党员根据实际和能力认领岗位,按照“五步承诺法”依岗作出承诺,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照党员积分细则评分授星,按照党员得分情况分挂红星、黄星、蓝星,年底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每月25日,组织各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近期理论热点、强农惠农政策等,讨论表决村党总支拟实施的各类决策,组织党员开展日常行为测评,对每位党员量化考核,党组织服务能力、党员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在2017年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中,广大党员带头参与环境整治,从自身做起,整治庭院及房前屋后。发挥党员宣传队、突击队、监督队的作用,划分党小组责任区,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完成村组主干道路、农户房前屋后“三堆”清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植树绿化等重点工作,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文化引领促和谐党建品牌添后劲

  为传承和发扬按语精神,银达村始终把握“红色文化”主旋律,最大程度发挥“红色文化”的政治功能、引领作用,鼓励引导文化人才多编多演爱党爱国爱农村的好节目,通过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达到“文化沐春雨,润物细无声”的群众教育效果。近3年,银达村无1例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银达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军说:“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群众精神面貌不一样了,党员群众干劲更足了,村上的工作更好开展了。”银达村党总支还探索“党建+文化”工作思路,成立文艺骨干党支部,把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同加强党员群众教育紧密结合。村业余剧团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吸收借鉴了传统文艺节目的精华,紧跟时代步伐、倡导新风尚、宣传新变化、讴歌新生活,以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为主题,真正把排练、表演节目的过程变为凝聚、教育党员群众的过程。

  今年,银达村党总支围绕“三变”改革,借助“红色文化”蓬勃发展之势,大打乡村旅游牌,规划建设“红色银达”特色小镇,发展特色观光农业,组建农民文化演艺公司,让群众精神富足的同时从中获得经济收益。如今的银达村,民风淳朴、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先后获得省级党建示范点、省级文明村等称号。

精彩推荐

  • 吴仰东塞力克张安疆杨小丽带领酒泉市督查调研组在阿克塞肃北督查调研(图) 吴仰东塞力克张安疆杨小丽带领酒泉市督查调研组在阿克塞肃北督查调研(图)
  • 社区吹响“集结哨” 部门报到重实效——酒泉敦煌市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侧记(图) 社区吹响“集结哨” 部门报到重实效——酒泉敦煌市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侧记(图)
  • 人人肩上有担子 人人身上有任务——酒泉肃北县凝聚抓项目强大合力(图) 人人肩上有担子 人人身上有任务——酒泉肃北县凝聚抓项目强大合力(图)
  • 一切围绕项目转 一切围绕项目干——酒泉阿克塞县项目建设向优势产业聚焦(图) 一切围绕项目转 一切围绕项目干——酒泉阿克塞县项目建设向优势产业聚焦(图)
  • 嘉峪关6项目兰洽会“揽金”38.35亿元 嘉峪关6项目兰洽会“揽金”38.35亿元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开展《保密法》与大数据潜在风险防范法律培训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开展《保密法》与大数据潜在风险防范法律培训
  • 老少传帮带 践行价值观 甘肃新老书画名家畅谈陇原文化(图) 老少传帮带 践行价值观 甘肃新老书画名家畅谈陇原文化(图)
  • 长庆油田加快“气化庆阳”步伐 惠民工程造福老区人民(图) 长庆油田加快“气化庆阳”步伐 惠民工程造福老区人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