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乡村振兴

17-11-13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乡村振兴

  李宗明 魏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把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作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点举措,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着力补齐农村文化建设的短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努力建设乡风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推动乡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文化支撑,努力让农民群众在文化的沐浴下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增强农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持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域特色文化,建设村史馆、民俗馆等,留住乡愁,延续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使乡村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载体。要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开展精神扶贫,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多方面资源,建设村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宣传栏、简易舞台等,配备文化、广电、体育器材,为农民群众提供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体育健身、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服务,实现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新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建设的灵魂,要坚持在结合贯穿融入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农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注重在乡村治理中体现价值观导向。要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评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环境卫生模范户、遵纪守法光荣户、邻里和睦文明户、孝敬父母好儿媳、勤劳致富好家庭等,培育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模范行为、高尚人格感染和带动群众。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严标准高质量创建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开展各类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主题实践活动,传承培育优秀家风家训,从小事抓起,从娃娃抓起,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要用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农民群众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要在用好已实施的农家书屋、村村通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对照国家公共文化建设标准,补齐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服务项目均等化、队伍建设规范化。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服务共享。要扎实开展精神扶贫活动,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各行政村组建农民文化社团,组织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及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与农民文化社团结对帮扶,开展专业培训,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扎根基层、深入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创作通俗易学的文艺作品,支持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要提供适合“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服务和产品,做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要扶持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发民间民俗工艺品,让传统文化和技艺活起来、传下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发挥文化产业对群众脱贫致富的促进作用。要研发适合农民运用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产品,填平数字鸿沟,推动文艺精品上网,为农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网络文化产品。

  (作者单位:陇南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陇南市社科联)

精彩推荐

  •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 兰州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被用户骑回家中的情况比比皆是(图) 兰州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被用户骑回家中的情况比比皆是(图)
  •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 小陇画报|陇原的初冬依旧美丽如画(45期) 小陇画报|陇原的初冬依旧美丽如画(45期)
  •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