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长庆油田加快“气化庆阳”步伐 惠民工程造福老区人民(图)

18-07-09 13: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随着长庆油田‘加快陇东发展’新目标、新战略的实施,庆阳气田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资源接替区和产量储备区,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首期提交预测地质储量2054.69亿方,已形成2亿方生产能力,2017年7月正式向庆阳能化集团供气,迈出了‘气化庆阳’的第一步。”7月5日,长庆油田分公司陇东天然气项目部经理刘峰对记者说。

7月5日,正在由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50285钻井队进行钻探作业的庆1-13-67H2井。

  近日,甘肃省委网信办联合长庆油田邀请7家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赴庆阳进行“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加快陇东油区发展”主题采访活动。

  记者采访获悉,庆阳是中国第二大资源大市,目前已探明油气总储量40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41%,天然气预测资源量达1.36万亿立方米。如今,发源于庆阳的长庆油田油气总当量已成为我国产量最高的大型油气田。

  希望的土地 记录采气人的寻梦之旅

  庆阳位于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是最早的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

  1970年,十万石油工人进驻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拉开了陇东石油大会战的序幕。这里记录着老一辈石油人的足迹,沉淀着石油人拼搏进取的精神,凝聚起石油人的希望和梦想。

  “庆阳山大沟深、梁卯交错,天然气勘探程度低、气层埋藏深、储层薄,黄土层漏失严重、井下温度高,外部环境复杂、投资成本高。”长庆油田分公司陇东天然气项目部地质副经理张歧对记者说。

7月5日,川庆钻探长庆井下S00547队支部书记雷保银向记者介绍设备情况。

  然而,希望的生机无法被遏制。“磨刀石上闹革命”、“垮的是困难,不垮的永远是石油人的意志”,采气人没有被困难吓倒。2013年1月,来自长庆油田21名干部职工肩负着老区人民的重托和“气化庆阳”使命,怀揣着采气人的梦想,踏上了这片希望的土地,开启了艰难创业的征程。

  6年来,陇东天然气项目部通过深化地质研究,优化工艺技术,科学组织施工,强化安全环保,加大新技术、新工艺试验等,无论是地质认识还是工程技术均取得长足进步,发现庆探1、城探2两个有利区,水平井钻井周期从起初的173.96天缩短到如今的74天,提速幅度达57%,试气最高获89.5万方/天的无阻流量;直/定井最短24天完钻,试气最好无阻流量21.7万方/天。

7月5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50285钻井队支部书记赵旭东向记者介绍钻井设备情况。

  “现在正在钻的庆1-13-67H2井,是陇东第二口天然气三维水平井,设计总深5494米,水平段长约1000米,我们设计钻井周期为65天,目前已钻至1750米。”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50285钻井队队长白宁说,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将创造陇东天然气钻井周期的新纪录。

  6年的探索、总结,陇东采气人坚守梦想,寻找气龙,逐渐掌握了庆阳气田开发评价思路和技术,也树立了整体开发庆阳气田的信心和决心。

  腾飞的气龙 见证庆阳气田从无到有

  同处鄂尔多斯盆地,然而,庆阳不是乌审旗——埋深更大、储层更薄、可钻性更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乌审旗气田3100~3330米的气藏埋深相比,庆阳气田的气藏埋深达到了4300~4500米,足足多了1000多米。

  “4000多米的井深,井下温度达130摄氏度,哪怕一个手指甲盖大小的地方,也要顶着400多公斤的压力,井控风险高,评价难度大。”张歧说。

7月5日,庆1-12-68H2井,工人们正在作业。

  “陇东地区天然气开发区域多处于油气重叠、超前注水区,井控风险高;黄土塬地貌易塌陷,泥浆池安全环保风险大,开发评价的难度显而易见。”刘峰表示,为了确保陇东区块开发评价有序推进,陇东天然气项目部始终坚持优先使用中石油内部钻试队伍,配备一流的技术人才,共同研究和实施开发评价方案,开展PDC钻头选型调研、钻井技术交流与讨论,逐步优化和改进泥浆体系、钻具组合,实施技术、管理双向提速;试气采用适度规模压裂,完善储层改造工艺,提高单井产量,形成了适合陇东地区开发评价的钻试配套技术,使技术措施更有效,施工方案更清晰,钻试效果更显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4年7月1日,陇东地区第一口天然气水平井顺利完井,创造了长庆油田垂深最深、4寸半油管裸眼封隔器下入最深两项新纪录,完钻井深6000米,垂深4293米,水平段长1500米;2014年10月,首口水平井试气压裂后一次排通点火成功,一条气龙腾空而起,燃烧出十多米高的火焰,获得75.3万方/天的无阻流量。

7月5日,一名工人从庆1-12-68H2井试气点走过。

  在日渐成熟的技术支撑下,地宫之门徐徐开启,采气人仿佛有了一双“千里眼”,在庆探1井区完试的评价井工业气流井数明显增加,试气效果逐步向好,直井平均无阻流量达8.2万方/天,水平井平均无阻流量达56.2万方/天,看着一组组向好的数据,天然气项目部干部职工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永恒的初心 发展造福老区人民群众

  吃水不忘挖井人。长庆油田在开发庆阳气田初期,就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始终坚持“气化庆阳”、造福老区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保证庆阳气田产能建设可持续发展、加快试采气开发利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将发展成果惠及老区人民群众,陇东天然气项目部与庆阳能化集团签署供气协议,从2017年7月起,正式向庆阳能化集团供气,实现了当地天然气资源的就地转化,缓解了庆阳地区气源紧缺的压力。同时,还投资172万元用于地方道路、乡村建设、金秋助学等民生工程,致力改善当地出行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8年5月,长庆油田规划建设的庆1集气站至庆城县输气管线开工建设,管线全长28公里,目前已完成管线焊接20公里,计划9月底全线完工。

  “气化庆阳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庆1集气站至庆城县输气管线则是‘气化庆阳’的实质性进展。这条管线的贯通将会有效解决庆城县供暖及民用气问题,彻底改变庆城县使用液化气的现状,既方便了庆城县人民用气,也大幅节约了用气费用。”刘峰告诉记者,长庆油田同时启动了蔡家庙乡供气管线建设项目,建成供气后蔡家庙乡的村民将用上清洁能源。

7月5日,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庆1集气站的有关情况。

  2018年5月29-30日,长庆油田在庆阳召开了陇东地区加快发展技术研讨会,提出了“加快陇东发展”的新目标、新战略,为庆阳气田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到2020年庆阳气田天然气产量将达10亿方,2025年天然气产量将达30亿方,2026~2035年30亿方持续稳产。

  随着庆阳气田的发展,庆阳境内天然气液化、发电等项目将陆续启动,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必将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拉动经济,改善民生,真正使开发评价成果惠及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让老区人民群众享受清洁能源,让庆阳的天更蓝水更绿,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

精彩推荐

  •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掠影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掠影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招生录取流程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招生录取流程
  • 兰铁集团再度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 兰铁集团再度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
  • 宝兰连秦陇古道扬新帆 宝兰连秦陇古道扬新帆
  • 甘肃省强化人才工程助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引进培养经济技术类人才 甘肃省强化人才工程助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引进培养经济技术类人才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事宜 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事宜 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7月21日至23日向八方宾客发出诚挚邀请(图) 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7月21日至23日向八方宾客发出诚挚邀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