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先锋引领】从“铁裁缝”到技能大师——记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阙卫平

18-07-09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先锋引领】从“铁裁缝”到技能大师——记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阙卫平

  本报记者 沈丽莉

  “35年零失误,你是人们眼中的‘中华第一尺’。一生就只为干好一件事,冷作工的精密里,流淌着你专注敬业的火热。你积累的每一份经验,都成为年轻人成长的阶梯;你做出的每一个表率,都成为中国工业的美丽代言。”在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上,简短的颁奖词勾勒出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简单而不凡的人生。

  在兰石集团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一个机械原件,有近百个附件,需要人工划出数百条切割和焊接线。阙卫平从1981年技校毕业进入兰石集团工作,一直从事冷作划线,貌似不起眼的一件事却在他手中创造出奇迹。过去30多年,线线精准,从未失误。

  奇迹,是通过日复一日的钻研和创新实现的。

  1996年4月,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刻起,阙卫平常常在想,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怎样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呢?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把每一个工件当作艺术品来对待,把一件事重复成千上万遍”。

  阙卫平形象地将自己的工作比喻为“铁裁缝”,“普通裁缝在布料上划线,我们在钢板上划线。不同的是,布料成本低,划错了剪错了可以缝缝补补,重新再来。但钢板不一样,一旦出错就是巨额损失,错不起。”

  U形管是机械行业中最常用的连接件。在传统的工艺里,一个弯管的焊接,都是采用3个焊缝连接的方式。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阙卫平经过数年的琢磨和计算之后,发明了“U形管五点定位法”,即把3道焊缝改成两道焊缝,这样原来需要15天的工期缩短到一个星期,攻克了传统下料方式存在的管头误差大的难题。

  2016年,阙卫平带领团队首次引入激光红外线辅助三维空间划线,克服了环境、重力等因素对划线精度的影响,成功解决了平面划线立体作业精度的难题。这是他自己想出来的:用红外线仪给部件找圆心,通过计算,在曲面上准确划出直线。这改变了传统“放地样”的工法,在一些小型零部件的划线过程中,工时只需要原来的三分之一。

  凭着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劲头,阙卫平主持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破解的难题达数百项,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钢材30余吨、材料成本百余万元。

  如今的阙卫平,尽管已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技能大师、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等诸多荣誉,却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我热爱和喜欢这份工作,我愿意每天都花时间去研究,我也更愿意将一技之长全部传授给年轻人。”

  阙卫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兰石集团国家级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阙卫平以“培、练、赛”和“传、帮、带”方式,已手把手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员工,将关键技能和多年技艺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使一批批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并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
  • 定西亿邦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收获紫花苜蓿 定西亿邦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收获紫花苜蓿
  • 今年甘肃省本科提前批A段计划招生2209名 今年甘肃省本科提前批A段计划招生2209名
  • 暴洪夜袭太子山 临夏和政警方6小时救出14名被困群众 暴洪夜袭太子山 临夏和政警方6小时救出14名被困群众
  • 陇南7县区遭受洪涝灾害 陇南7县区遭受洪涝灾害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启幕 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启幕
  • 智慧慢病医疗保障服务项目落户甘肃省 智慧慢病医疗保障服务项目落户甘肃省
  • 搬迁施工进度如何?记者探访兰州市动物园新址 搬迁施工进度如何?记者探访兰州市动物园新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