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搬迁施工进度如何?记者探访兰州市动物园新址

18-07-09 0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搬迁施工进度如何?建成后有哪些特色亮点?

  记者探访兰州市动物园新址

记者 王思璇/摄

  中国甘肃网7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思璇) 作为2018年省列重大项目、2018年为民兴办实事之一的兰州市动物园搬迁项目,目前施工进度如何?建成后有哪些特色亮点值得期待?7月8日,记者跟随建设部门实地探访了兰州市动物园搬迁新址。

  从兰州北出口进109国道,大约2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了位于兰州皋兰县忠和镇的兰州市动物园新址。该址北临忠和镇丰登村,西邻连霍高速,南临该镇崖川村,东面为山丘地带,山后与该县水阜镇相接。负责该项目建设的兰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温玉启告诉记者,从全国大型动物园的布置形式来看,一般诸如这样大型的动物园基本上距离市区都在30—50公里左右,兰州市新动物园选址范围距离兰州市区实际上只有17公里,不像市民想象的那么远。

  据悉,动物园开始运营后,会有专门的公交线路。游客到动物园可自驾,也可乘坐直达公交车。周边的路网依托于规划的312国道、109国道、机场高速,再加上此次规划修建的动物园南入口道路,将使动物园的交通路网非常便利。目前109国道(动物园段)正在建设,完工后这段的通行能力和速度将大面积提升。此外,新建的兰州市动物园初设停车位2000多个,后期还要加大规模至6000个,可以充分满足高峰节假日的停车需求。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兰州市动物园占地面积达到5358亩,是现有面积的50多倍,在功能区分布上更趋合理和完善,观光形式也有所改变。据温玉启介绍,新建的动物园主要划分4个功能片区,分别是入口片区、车行片区、步行片区和后勤片区。和原动物园相比,主要亮点为野生区,游客可乘坐私家车或游览观光小火车近距离观赏动物。在非洲草原区、中亚荒漠区,草食动物和食肉动物将达到20多种。步行区主要包含了9大区域,亚洲区、澳洲区、亚洲灵长类等动物大概会有2000多只,无论动物的种类、数量,都比现有的动物园有很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兰州市动物园以动物的感受作为考量之一,模拟出适合动物生长的环境,对其进行合理保护。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生态规划建设处处长杨治宙称,“人性关怀+安全”是新动物园建设的重要考量,之前的旧观念是把动物放在笼子里,以人的观赏角度作为建设理念。如今的动物园充分考虑动物福利和生长环境,包括笼舍和开放的观赏区,都严格按照动物原生态习性进行建设。比如西北狼,它的区域很开阔,放开让它奔跑,笼舍可能局部隐蔽起来,考虑到安全因素,猛兽区中间隔了壕沟,平视角度距离很近,但实际非常安全。新动物园建成后,将成为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动物园。

  目前,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的外围连接道路已经开工建设,根据计划安排,今年下半年核心园区的内陆包括入口片区,大门停车场将逐步达到开工建设条件。

精彩推荐

  • 220名东乡娃做客兰州理工大 220名东乡娃做客兰州理工大
  • 【兰州故事】从陇中到河西,改革开放之初的甘肃大移民(图) 【兰州故事】从陇中到河西,改革开放之初的甘肃大移民(图)
  • 兰州市城区“普高”今日开始录取 考生可在7月12日22:00—13日8:00上网查询结果 兰州市城区“普高”今日开始录取 考生可在7月12日22:00—13日8:00上网查询结果
  • 甘肃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甘肃省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 唐仁健在武山礼县检查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唐仁健在武山礼县检查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图)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图)
  • 兰洽会中国西部创客展馆  四大展区展示甘肃创新创业新动能(组图) 兰洽会中国西部创客展馆 四大展区展示甘肃创新创业新动能(组图)
  • 2018年甘肃本科提前批A段计划招生2209人 今晚征集志愿 2018年甘肃本科提前批A段计划招生2209人 今晚征集志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