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先锋引领】拓开多彩致富路——记天祝县松山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学俊

18-07-02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先锋引领】拓开多彩致富路——记天祝县松山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学俊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卫泰

  广袤的松山草原上,食用菌温棚并排而立,万亩藜麦郁郁葱葱。在镇党委的带领下,松山镇干部群众正在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小康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市场怎么样,能不能卖钱,有没有补助,没技术怎么种,保底价格怎样……”今年一开春,面对藜麦这种新鲜作物,鞍子山村部分群众疑惑重重。对此,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学俊心里有数——去年,为了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张学俊四处奔走,多方求教,在得到有关专家的论证支持下,组织试种5000亩藜麦,当年秋季取得成功,平均每亩产值达到2500元。他召集村里干部群众开现场会,分析市场、讲政策,动员村里成立合作社,村干部、党员带头,带领群众一起种,鞍子山村种植藜麦4100多亩,全镇大规模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

  藜麦花海五彩斑斓、蔚为壮观,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旅游。张学俊动员群众开办的30多家农家乐成了群众增收的新路子。经过他多次“招商”,原本在县城经营餐饮业的任成洁回乡发展,打造集家庭宾馆、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休闲餐饮观光基地。“现在,农家乐每天进账1000多元,到了八九月份,藜麦抽穗变色的时候,生意估计要爆棚。”任成洁说。

  新产业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新希望,也让张学俊有了新目标,目前,他正积极与企业洽谈对接,谋划建设集种植、加工、科研为一体的藜麦田园综合体,打造带动松山滩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松山镇曾经是全县设施农牧业大镇,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传统农牧业效益每况愈下,挫伤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少大棚空置。如何发挥松山镇独特的气候优势,把“冷资源”转化为“热效益”,张学俊和镇党委一班人集思广益,制定了“改造升级暖棚、发展食用菌产业、带领群众脱贫”的转型发展新思路。去年,他带领镇、村干部,动员群众改造升级养殖暖棚793座,定植香菇菌棒34.3万个,成功注册了香菇商标,产品走俏兰州等周边市场,棚均产值达到3.5万元。

  今年,在消化原有空棚的基础上,张学俊带领群众进一步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为解决销路问题,张学俊在全镇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专业化企业和合作社,实现企业生产菌棒、农户负责种植,企业订单收购,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在发展产业上,张学俊主动争取落实,积极对接市场和农户。他常说,发展产业要吃透政策和市场,更要摸透群众的思想和顾虑。近两年来,松山镇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产业项目,移民点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巧红绣”手工艺品培训中心、德吉新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一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劳务经济齐头并进,脱贫攻坚进程明显加快。

精彩推荐

  • 上半年兰铁集团发送旅客近2900万人次 增幅位居全国各铁路局集团第一 上半年兰铁集团发送旅客近2900万人次 增幅位居全国各铁路局集团第一
  • 今明两天 兰州城市四区初一新生可到对口公办学校去看榜 今明两天 兰州城市四区初一新生可到对口公办学校去看榜
  • 唐仁健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辱使命 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竭尽全力 唐仁健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辱使命 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竭尽全力
  • 【我们的40年】青江驿:从“苦甲天下”到美好生活 【我们的40年】青江驿:从“苦甲天下”到美好生活
  • 兰州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图) 兰州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图)
  • 兰州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图) 兰州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图)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 欧阳坚出席并讲话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 欧阳坚出席并讲话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秦彦军、韩育民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秦彦军、韩育民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