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 兰州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18-06-2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入户送温暖

主题党日+活动

  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求越来越强烈。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成了党建工作新的课题。近年来,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创新实施了民生党建各项措施,为党员搭建起了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轨道。

  抓学习教育促进意识提升

  要实现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必须始终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着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新合村党支部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每月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农村经济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村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农村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感。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不断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班子整体合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了相互信任、和谐共事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具体学习教育中,通过干部轮流领学、党员大会定期学、特殊群体送上门学、流出党员在线学四项举措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提高广大党员掌握政策、通晓时事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将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唤醒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思想基础。

  抓队伍建设促进作用发挥

  作为党员就是要在群众中间、在各项工作中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征地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新合村辖区有新城棚户区改造和金凤会展中心两个项目的征拆任务,涉及农户230户。征拆工作一开始,党支部要求党员不仅要带头拆迁,还要入户做群众的工作,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实际难题。为了给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新合村党支部组建党员“特工队”,把全村42名党员分成5个小组,充当征地拆迁的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党群联络员。党员颜宗明在开完拆迁动员会后,第一个表态带头拆迁。有一村民由于对拆迁补偿不满意迟迟不肯在协议上签字,党员颜鲁成了解到情况后,先后入户做工作不下20次,这名村民最终同意拆迁。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党员们的引领带动下,群众有了榜样,120户仅用一个月完成了拆迁,230户目前全面完成,项目已经落地陆续开建。

  不仅如此,村党支部还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开展1次义务劳动,内容包括河洪道巡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并因人而异,设立政策法律宣传岗、村情民意调查岗、民事纠纷调解岗、党务工作监督岗、村务财务监督岗等多个岗位,让辖区党员自行选择认领,实现党员全覆盖。同时要求党员依据自身特点和岗位职责,签订党员承诺书,让公开承诺成为自己言行举止的依据和准绳。党员的身影出现在了调解矛盾纠纷、保护集体土地、维修基础设施、参与村务决策等工作的一线,党员以实际行动使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党员与村民群众的深度融合,不仅获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更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到了平台。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了解村情民意51次,调解民事纠纷10余起。

  抓结对帮扶促进责任落实

  近年来,新合村党支部主动担负起共产党员亲民、爱民、为民之责,带头开展以项目、技术、资金、生活等为重点的“四帮扶”活动,向全体村民发放“心系党员群众、情暖千家万户”服务联系卡,与困难党员群众实行定向结对帮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为了能够及时收集民情、记录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党支部制做党员履职手册,通过挨家挨户家访、村头巷尾随访等方式,征求群众对村上的意见建议,村干部不仅对辖区群众的“难心事”有了深入了解,而且对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让党员在群众中真正树起了标杆,也让党建促发展在新合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吸毒人员是一个特殊社会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新合村党支部对他们不歧视,不放弃,无论在心理上还是人格上进行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呵护,引导他们积极向善,过好将来的每一天。村民张某吸毒多年,父母去世,儿子在外打工。2016年张某被强制戒毒后回到家里,面对家庭困境,张某一时间不知所措。村党支部书记颜未鸣第一时间来到张某家中,首先给了他500元生活费,紧接着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和今后的打算。当得知张某想找一份工作解决生计问题时,颜未鸣托关系四处打听,最后给张某找了一份铁路押运工作,管吃住每月3500元,让张某有了生活来源,也安下了心。截至目前,新合村党支部共安置6名吸毒人员就业,让他们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抓乡贤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近年来,新合村党支部牢牢把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个“靶向”,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好家风带动好民风”等主题活动,完善村规民约,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挥良好,“乡贤文化”得到培育和发展。

  在新合村提起王民科老板,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长期奔波在外,辛辛苦苦办企业,在自己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小村子,没有忘记自己的乡邻,多年来,坚持反馈家乡,为民做好事,成为群众眼中的“乡贤”。他出资建设文化活动阵地和村道的同时,每年重阳节来临之际,王民科都会拿出一笔钱,给全村老人送上重阳礼物,这种爱戴与尊重,让老年人高兴不已。

  新合村党支部通过选树典型,培育乡贤文化,涌现出了像王民科、王勇等一批“新乡贤”,催生了一大批身边好人,他们引领文明乡风,在全村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