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8-06-2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建共享齐行动同心同向全参与

创文窗口单位

创文宣传展板

  翠绿的树木像卫兵一样守护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雅的广场与欢歌笑语的人群和谐共生……6月,行走在红古区的大街小巷,和谐文明的景象随处可见,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文明画卷。

  今年以来,红古区以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在历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常态,深化创建活动,提升创建水平,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横下一条心、奋战一千天”,全区总动员,全民总参与,把创建工作当作这连续三年的一项“一把手工程”,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在全区形成了共建共享大家行动,同心同向全民参与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序发展。

  1 全民动员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性评比的最高荣誉,是反映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最大品牌,绝不仅仅是一块牌子那么简单,它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相连,特别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我们必须做到思想深一层、工作实一步、成效胜一筹。”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区委、区政府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机制。坚持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全区各级各单位硬举措、强管理、严督察,为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全面落实“河长制”“街长制”“网格长制”等制度,推动从城市到农村、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城市景观到乡村景色的“全域改观”,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汇聚了力量。通过围绕活力生态幸福美丽新红古建设,坚持深入群众开展创建工作,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发动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到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以红古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掌上红古手机平台、户外公益广告等宣传媒介为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切实扭转了“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形成了人人知晓创城,人人宣传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据统计,今年来,在《掌上红古》、红古电视台等区属媒体开设“文明创建与我同行”专栏,对全区精神文明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报道;利用小区橱窗、宣传栏、楼道、电梯以及公交站台、农贸市场等宣传阵地,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手册1万余本,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5000余张,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区内各大型LED屏幕,高频次循环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城区各公园、车站、广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制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先后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场所、公园、景点、公交站亭、路牌灯箱等户外宣传阵地新增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80多块,替换内容、格调不高,制作粗制公益广告40多块。在镇、街道、社区、小区、居民楼院、单位等区域显著位置设置市民公约、行业规范、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以及“遵德守礼”提示牌70多块。按照现行文明城市测评体系3大板块、12个项目、90项内容、188条标准,把创建工作与全面小康、村财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禁毒、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合并同类项、做加减法,有机整合了工作力量,提升了工作效率,推动发展的系统性、协同性大幅提升。

  2 突出利民惠民打造美好宜居新家园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中,红古区立足区情,聚焦重点,通过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强化城市建管力度,营造优美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蓬勃开展。

  在基础建设方面,红古区结合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以海石湾中心城、窑街旧城、平安新城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绿色城市、节能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和无障碍城市建设,加大城市亮化、美化力度,实施文明交通、市容市貌、窗口行业、市民素质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完善社区政务大厅、宣传专栏、文明提示牌、志愿者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等建设,真正让硬件“硬”起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有效凸显城市特色。

  在优化人居环境方面,进一步健全抗震、防灾、防疫、消防等应急指挥体系,推动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变化。继续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活动,健全完善一周一主题、“周五大扫除”“门前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重点解决城乡接合部、铁路公路沿线、河洪道、村道沟渠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深层次治理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城镇管理顽疾,持续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提升城镇形象品位,营造更加便利舒适、充满人文关怀的人居环境。

  在安全生产方面,全面做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燃气管线、食品药品、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多措并举、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

  3 用文明“擦亮”窗口让窗口成为名片

  记者走进红古区地税局看到,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内配置有高脚凳,配备茶水、自助区、填表区有专人辅导,等候区添置长椅、电视,全厅覆盖有WIFI(无线网络)……近年来,红古区地税局围绕“一个目标”、创先争优并重,坚持“两个到位”、举措保障并行,本着“强精神、重文明”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奋勇争先;成立“红古区地税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到专人专岗专责,明确责任,岗责到位,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提出“你文明、我文明,红古地税更文明”的创建口号,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不断加强硬件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注重办公及办税环境建设绿化美观,重视特色软文化的载体挖掘;积极拓建道德讲堂、主题活动等平台,德育善行并举,将创城工作与“放管服、四办改革、最多跑一次”活动、“转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税收本职工作以及“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精神文明和税费收入互为依托、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在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工作中,连续三次均名列前茅,有效提升了地税职工的精神风貌,打造了崭新的红古地税新形象。

  红古区地税只是全区窗口单位的一个缩影。目前,红古区各窗口单位都以红古区地税局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为标准,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同时各窗口单位之间进一步加强配合和协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创城队伍中来。

  4 增添文明底色乡村更美丽

  青土坡村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深入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兰州好人”等活动,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户、“好婆婆”3人、“好儿媳”3人;研究制定了青土坡村规民约,成立了群众办理婚丧事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红白事宜办理流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组建了村两委班子、年轻党员、巾帼志愿者为主的180名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和倡导他们深入到群众家中进行志愿宣传服务及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了道德讲堂,邀请身边的好人讲述身边的好事,使广大村民心灵得到道德洗礼;设置了固定的好人榜宣传栏,将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和睦家庭”“致富能手”等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公布宣传,传递做好事、当好人的正能量;多渠道筹措资金,建成了总面积744平米,集“10室+1院”功能的村级办公服务阵地,建设小游园1个、室内文化活动室1个、村级文化广场2个,并安装了全套的运动器械。还通过制作张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方式,积极引导全村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丰富了文明村镇创建的内容和形式。

  目前,全区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建设了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点,成立了“八个一”示范工程各类领导小组,设置了办公阵地,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方案,并将管理制度、乡规民约、好人榜上墙,通过报告会、讲故事、专题讲座、图片展览、文艺演出等多种途径,使乡贤文化在全区广泛传播,推动了乡风民风的文明化进程。

  5 “信用记录关爱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引入信用服务机构参与重点领域信用信息记录采集,委托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建立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政府部门制定主体信用记录采集工作,并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规范信用记录格式和数据标准,拓展信息采集内容和范围,鼓励信用服务机构主动采集重点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建立全面规范的信用主体信用档案”。红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任韩鹤峰告诉记者,红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红古区人民法院、红古区人民检察院等12家单位以及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红古区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兰州诚信会计代理有限公司平安分公司内资分公司等6家企业被首批为“政务立信示范单位”“企业立信示范单位”。这些示范单位将对社会各部门、企业的信用立信起到示范作用,使红古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会带动全社会各行业完善信用档案的工作。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

  近年来,红古区认真落实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通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不能失信的社会环境。

  6 创建“全域无垃圾”打造生态新红古

  今年,红古区继续坚持把全域无垃圾创建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河洪沟道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坚持每周五全员参与,开展常态化的整治,在着力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城市环境、形象突出问题的同时,也凝聚起了全民参与整治、支持整治的强大合力,领导带头、干部参与、全区动员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在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红古区坚持把整治重点放在城区路段卫生脏乱差、背街小巷陈年垃圾、老旧楼院小区破旧等突出问题上,累计投入专项治理资金800余万元。

  先后组织开展治理城市“十乱”专项整治活动10次,累计清理各类占道摊点360处,整治规范各类门店340家。红古区在严格落实“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中,在海石湾东、西出入口、河道周边、荣鑫大道等重点区域清理各类陈年垃圾56000余吨,清扫率达到100%,保洁率达到98%以上。还深入开展“全民洗城”、“周末大扫除”活动和一周一主题“清顽疾”工程。该区还强化“二次扬尘”的整治,在海石湾方正路口、隧道口、窑街沙窝、荣鑫大道设置了4个“二次扬尘”检查点,对过往的砂石、商砼等四类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区上制定并落实了全面推行街长制方案及配套措施,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将管理责任向上拓展至县级包抓,向下延伸到了社区一级,靠实了海石湾143条、窑街73条城区主次干道及小街巷和22个社区的包抓责任,明确了责任片区和整治任务。各部门对责任区内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做到了及时整治、长效保持、动态监管。

  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督导检查与定期通报相结合,“整治-督查-通报-整改”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红古区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行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有序推进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可持续的机械化、环保化、多元化的市政服务管理运营体系,努力建设活力、生态、幸福、美丽的新红古。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 鲁东林 文/图

精彩推荐

  •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兰大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白明提醒球迷不要久坐,少食油腻生冷食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