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脱贫攻坚】小山村有了大变化——兰州皋兰县燕儿坪、李家沟、接官亭三个村的致富经(图)

18-07-0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皋兰县燕儿坪、李家沟、接官亭三个村的致富经

  贫困户在燕儿坪村的养鸡场打工

  在水阜镇燕儿坪村,34户农户以荒山、荒沟、资金、技术、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入股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年底就将获得分红;这些天来,九合镇李家沟村村民的心里倍感自豪,因为他们村被当地政府和信用社评为“信用村”,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村民不仅可以无抵押贷款,而且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在什川镇接官亭村,易地搬迁安置后,村上鼓励村民在老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养殖山羊6500多只……燕儿坪村有160户人,李家沟村有125户人,接官亭村仅有66户人,它们都是皋兰县乃至兰州市人口最少的村之一。而这样的偏远小山村,在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3个村分别依靠“三变”、“信用村”、养殖实现脱贫,这就是精准扶贫给贫困村带来的无限活力、更多可能和饱满的希望!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1

  燕儿坪:农户入股合作社获分红

  “燕儿坪村的资源优势在哪里?发展产业的突破口在哪里?村集体经济为零怎么办?”一段时间以来,这3个瓶颈问题始终困扰着燕儿坪人。经过一番讨论和实地勘察,大家才意识到“紧邻兰州、交通方便、种养殖有经验”是三大天然优势,并认为“养殖、种植”两个农业基础应该双手抓。

  在燕儿坪村第一书记张前旺等的提议下,以皋兰惠民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成立土鸡养殖场。在此基础上,以股份合作为核心,将农民手中的耕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协商评估折价入股合作社,让农民从资源资产中获得财产性收入,使之成为“股份农民”。目前,已有34户农户以荒山、荒沟、资金、技术、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入股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按股分红获利,实现增收致富。

  同时,燕儿坪加大各类资金整合力度,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2017年以来争取资金55.4万元,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转变为村集体持有股金。目前,燕儿坪村已初步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品牌”的发展模式。

  2

  李家沟:村民贷款不用抵押担保

  韩忠孝的家位于皋兰县九合镇李家沟村,家里主要的收入是靠儿子经营车辆跑运输。今年儿子在兰州市区一建筑工地垫资拉砂,由于工地没有及时结款,导致自己资金紧张。上个月由于欠砂场10余万元,砂场停止供砂,韩忠孝一下子陷入了两难境地。

  今年6月初,韩忠孝向皋兰县信用联社中心分社提出申请,一天后,10万元就到了自己的账户上。“说实话,真没想到这么快,而且贷得这么多。”更让韩忠孝没想到的是这次信用社没有让他找担保。有了这些钱,儿子的运输生意又可以正常运转了。

  同样没有想到的还有村民韩文全。韩文全是村里的养殖户,他饲养的80多头猪最近准备出栏,然后更新一批新的能繁母猪。但由于近期猪肉价格走低,成本回收困难导致资金紧张,没有购买能繁母猪的资金。

  和每次资金困难的解决办法一样,韩文全也到信用社贷款,同样没有担保贷到了10万元。应急的10万元,有效地保证了养殖场里母猪的更新换代。

  皋兰县农村信用联社中心分社主任芦临海说,“现在每年都向村里发放200万元左右的贷款,都能按时收回。”芦临海说,几年来,这个村没有一起不良还贷记录。

  3

  接官亭:挪穷窝,养山羊

  驱车前往距什川镇政府3公里的接官亭新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砖、红瓦屋檐的十多排新房,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描金画彩的六角亭站在中央,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外,路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接官亭村党总支书记魏连国介绍说,接官亭新村目前所在地,以前曾经是废料堆弃场。直到2009年至2011年6月,镇政府实施接官亭村整村搬迁,整合筹集资金规划建设新农村,实现整村搬迁后才变了样。

  村民易地搬迁安置后,摆脱了大山困扰住上了新房,只能说是暂时离开了穷窝,但并不能实现真正脱贫。对此,接官亭扶持村民大力发展养殖和旅游,逐步实现整村靠产业脱贫。

  魏永军是接官亭村养殖大户,他家就是靠养山羊走上致富路。记者见到魏永军时,他正和妻子给一只羊“接生”,随着两只小羊羔的降生,老魏脸上泛起温暖的笑意,“去年羊价涨了,一只羊能卖800元。我卖了80头羊和4头驴,再加上卖羊毛,去年收入10万元。年均收入5万元没问题!”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为了扶持和发展壮大养殖业,接官亭村为多户贴息贷款5万元,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280元。截至目前,全村现有山羊6500多只,年出栏2000多只。

精彩推荐

  • 兰州本土艺术家采风团“问道”意大利 兰州本土艺术家采风团“问道”意大利
  • 兰州南滨河路与河湾堡东街南进口潮汐可变车道启用 兰州南滨河路与河湾堡东街南进口潮汐可变车道启用
  • 书香为媒传递大爱 “兰州好人 ”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 4万多册 书香为媒传递大爱 “兰州好人 ”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 4万多册
  •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