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书香为媒传递大爱 “兰州好人 ”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 4万多册

18-07-0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书香为媒传递大爱“兰州好人”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4万多册

 平凉市图书馆向汤波赠送锦旗

  汤波,是甘肃省信访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在工作中,他坚守在信访工作一线,倾听百姓心声,为其排忧解难。在工作外,他走遍全省14个市州,向多个县区、图书馆、农村地区捐赠图书,只为播撒知识的种子,十几年如一日,汤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言的情怀。因为这些善举,汤波连续4年被评为甘肃“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公益人士”,连续5年被评为甘肃省年度优秀志愿者。2016年,汤波被评选为“兰州好人”。

  信访战线任劳任怨

  汤波自2000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一直就职于甘肃省委办公厅信访室,从事接访群众工作。由于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各条战线,动态性强,工作量大,每逢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每天接待的信访群众成倍增加,工作超负荷运行。长期在信访工作第一线,面对上访群众的埋怨声、谩骂声、哭闹声,汤波从不抱怨。“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无怨无悔,尽管工作苦点累点,只要信访人的问题能得到合理解决,我做的这些就都值得。”他说。

  这些年里,汤波和许多信访群众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虽然他已近天命之年,但工作热情却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不仅做到为人民群众分忧,更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爱好文字的汤波还利用业余时间,对在社区、在农村、在企业等产生的信访问题的处理一一进行了剖析,对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对群众集体信访产生的原因等进行探讨,写出了40多万字的信访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撰写并出版了《信访理论与实践》一书,不但受到基层信访机构同志们的称赞,还得到国家信访局的肯定,称其“体现了对信访业务的深入钻研和思考,为信访工作作出了贡献”。

  融入农村立志“扶智”

  在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汤波,在公益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十几年间,除了工作,他几乎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公益事业。

  “我出生在农村,原本对农村就有一种眷恋情怀。”汤波说,之所以产生做公益的念头,就是因为工作以后经常下乡,我发现在那些山大沟深的偏远乡村,孩子们极少有电视看,更不用说电脑了,乡村没有图书馆、阅览室,甚至连阅读的书籍也没有,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地震撼了我。

  在下乡的过程中,汤波发现,因为受环境制约,这些地区不仅发展滞后,而且人们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视野也不够开阔。“想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只能努力改变他们的文化面貌。”汤波这样想的,也付诸行动,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书籍捐赠给村里,并帮助村里建立了图书屋。自此之后,汤波便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扶贫先扶智”的想法在汤波的心中逐步扎根。这些年,他先后为省内天水、定西、平凉、庆阳、临夏等十四个市州图书馆捐献图书。此外,他还拿出自己的积蓄,先后为定西安定区称钓驿镇金山村、兰州市七里河区平岭小学及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等处捐书近万册,受到广泛赞誉。

  助残救困助人为乐

  在生活中,汤波也时刻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2016年的一天,汤波下班回家途中,偶遇年仅5岁的雯雯玩单杠时摔伤,头部流血不止。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来车往,人群川流不息,却打不到一辆出租车,孩子的母亲急得直掉眼泪,汤波立即开车把母子俩送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帮忙挂号、找医生,使孩子及时得到救治,转危为安。

  这些年,汤波还成了城关区王马巷社区残疾人田旭家的常客。田旭本来是某单位职工,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下肢不能行走,后来只能呆在家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他爱看书学习。汤波得知这个消息后,来到田旭家中问寒问暖,给他带来牛奶等营养品和价值近400元的书籍,鼓励他不断钻研,充实自己,日后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在他的鼓励下,田旭刻苦学习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拿到了医师资格证书。

  “我每个月有几千元的工资,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残疾人家庭、智障人家庭的生活大多数比较困难,这些人太需要关心和帮助了。”汤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得知兰州金太阳特教中心是专为自闭症儿童设立的教学机构后,汤波为特教中心的30名自闭症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和书籍。和患儿家长沟通交流后,他感慨地说:“这里的孩子和老师们都非常不容易,他们的很多故事也激励着我要在公益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公益脚步永不停歇

  捐献一本书,传递一份爱,添一缕书香。十几年间,汤波的大部分收入都购买了图书,而这些图书以及他本人的作品如今已遍布多个市县。2017年,因积极向社会捐献图书,公益活动成绩突出,汤波被兰州市推荐参加第3届中国书香之家活动,被甘肃省推荐为中华慈善奖候选人。

  如今,甘肃精准脱贫工作到了决胜阶段,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将图书赠送到贫困地区农家书屋、农民手中,让他们插上阅读的翅膀,帮助农民获取各种技能和技术知识,让农民通过科技和知识脱贫致富是汤波最大的心愿。截至目前,汤波捐赠出去的爱心书籍已达4万多册。

  “顽强拼搏,持之以恒”,这是汤波的座右铭。用他的话语来解读,就是在专业领域要顽强拼搏,在公益之路上要持之以恒。善行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他愿用自己的方式,将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有人这样评价汤波,“他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带走的是一路风尘,留下的却是一片温暖。”汤波则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公益这条路我就要走到底。”

  记者 刘超 图由受访者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