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本土艺术家采风团“问道”意大利

18-07-05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本土艺术家采风团“问道”意大利

艺术家们写生创作

①①②③④梁国安采风摄影作品

段新明采风素描作品

李卫东采风作品

⑤⑥⑦⑧巫卫东采风美术作品

  一场清新的降雨,拉开了兰州本土艺术家在意大利采风创作活动的序幕。所有艺术家心中还紧紧揣着前一天在罗马斯帕齐奥展览馆的激动和兴奋,细细品味着“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意大利邀请展开幕盛况留下的回味无穷。“让带来的作品继续被意大利友人欣赏,本土艺术家们的创作之心、文化之心不能闲置,需要借此次文化交流的大好契机,在这个相隔万里的全新文化环境中,用全新的作品去滋润、去调养,在尽可能多的地方尽情展示出来自古老金城的文化风采。”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的话语里对此次采风活动寄予了厚望。

  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兰州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协办的“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意大利邀请展,于6月25日在意大利罗马斯帕齐奥展览馆精彩亮相。在为期一个月时间里,精心遴选出的我市三大文艺门类113幅佳作将在远隔万里的异国他乡不停地“发酵”着醇香的文化气息。而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永革,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段新明,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马健,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国安等三大艺术门类的作者代表们,也带着家乡赋予的文化自信,开启了一场代表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采风之旅。

  连日来,艺术家们前往了享誉世界且代表了意大利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斗兽场、乌菲兹艺术馆、路卡古城、比萨斜塔等名胜古迹,一边静静欣赏着世界闻名的珍品佳作,一边不断品味、积累着内心创作欲望的变化。每到一处,都会留下不少的格调新颖、技法精湛的佳作,无论是眼中所看还是心中所想,皆呈现于彰显东方文化特色的笔墨芬芳之中。尤其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书画艺术创作情景,每到一处都吸引着无数当地市民以及来自各国游客的热情围观。人们不仅为平日里熟悉的情景在传统写意手法的奇妙呈现而啧啧称奇,更为兰州本土艺术家的风采而折服。

  “意大利以前从没来过,几次出国都绕开了。”巫卫东是此次采风活动中最“高产”的一位艺术家,几乎每一次短暂的停留他都会创作出一幅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他告诉记者:“这次有幸随政府文化代表团出访意大利,目的是借助‘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意大利邀请展’宣传兰州文化、推介兰州旅游,在世界文化之都展示我们的‘异国艺术情调’。”

  就这样,在笔走龙蛇的一次次飞舞中,在相机快门的一次次跳跃中,兰州本土艺术家们用无数次的精心创作将同样具有悠久历史,但却相隔万里、截然不同的东西方人文艺术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那一幅幅极具特色的作品将两国人民的美好友谊定格,见证着中国甘肃省兰州市与意大利共和国拉齐奥大区加埃塔市感情的日益深厚。

  采风中,巫卫东一边拿着画笔倾力创作,一边感慨地说:“提起意大利,我们就会想起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古罗马帝国、庞贝古城、比萨斜塔、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水城威尼斯、古罗马竞技场。想起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文化与科学巨匠对人类文化的进步作出了无可比拟的巨大贡献,也想起古丝绸之路给这里带来的东方文明。”

  “乌菲兹美术馆令我魂牵梦绕、神往已久。”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卫东心情十分激动,毕竟馆里珍藏的那一幅幅享誉世界的画作并不是谁都有机会亲眼目睹。无论是其独具匠心的艺术呈现还是流传已久的传奇故事,都将为本土艺术家的成长、升华注入极佳的生命力。

  “那里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伦勃朗、切利泥、扎博洛尼亚等诸多各派世界名画及古希腊、罗马精美雕塑作品。”他说:“行走其间,似乎可以感受到欧洲古典文艺盛世仿佛温度尤在,无论是扎博洛尼亚《劫夺萨宾妇女》,乌切罗《圣罗马诺之战》之一,还是波提切利的《三王朝拜》,每一幅都表现出独具一格的简洁传神,特别是那些深入的细节和精湛的技法,都在《花神》中得到了完美呈现。还有达芬奇那幅并未完稿却更加令人遐想无限的《三朝朝拜》,其间所蕴含的那种以生命追求艺术之巅峰的精神,尤其令人感动不已、催人奋进。”

  “艺术的焦点、中心点应该是心灵的表达,无论是西方也好还是中方也好,都是表现自己内心、心灵想表达的东西。”巫卫东由衷地说:“所以说,从感受和创作灵感来说,艺术的进步发展真的是无国界的,因为任何一次创作都是寻求通过艺术来反映内心想表达的意境。但是,传承、元素、方式不同的文化却一定都会为对方的突破带来新的灵感。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在感受异国文化的同时,更多的当地友人也在观察、感受和了解我们带去的以及表达的本土文化,而这种相互的交流和体会跨越了语言和国界的阻碍,过程既简单又明了,绝对是宣传兰州、展示兰州的一种极佳方式。”

  艺术家们每到一处都成为了新的景观,因为他们既不寻找最佳角度合影留念,也不留恋于摊贩之间购物消费,而是摊开了柔软的宣纸,摆出了颜料和墨汁,拿着毛笔画个不停。许多人都带着好奇的目光停下了匆匆的脚步静静的欣赏着,看眼前熟悉的情景如何逐渐地走入这一幅幅画中。

  “因为公务原因,我们也只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去匆匆接受一些艺术之都的地气。”一场文化之旅、艺术之旅为巫卫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到罗马和我的想象还是有些差距,这里缺少国内大都市的喧闹繁杂,也没有高楼林立。和当地工作人员讲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经济危机、缺乏活力等等有些契合。在佛罗伦萨梦寐已久的乌菲齐美术馆,我看到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看到了美第奇家族不计其数的艺术珍藏,在阿诺河畔的山顶看到了佛罗伦萨全貌,一排排密集整齐的屋顶在阳光下泛起的瓦红色让人着迷,簇拥着高耸威严的百花大教堂。看着它,仿佛看见一个暮年的渊博老人向我们娓娓讲述着过去的辉煌。”

  在这场采风活动中,随处写生画几笔是一种常态,怕宣纸毛笔墨汁繁琐的工序对付不了,巫卫东此次出门还专门带了一套水彩,每一天他都用带着画框的眼神走走看看,在不停地揣摩中时而激动、时而深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的地方艺术家们都发现了中国文化的清晰痕迹,这也许是古丝绸之路刻画的回忆,也许是东方文明带来的深远影响。

  “看着那些大师的作品,听着他们的故事,便愈发觉得自己今天的付出还远远不够。”巫卫东表示:“当你第一次进入这个陌生的异国环境,人文地域的差异让我们的心灵感知尚未完全开启,视觉的印象却不停地在用触角收获着形象的碎片,线条与颜色交织在各个空间角落。阳光下,突然感觉我们中国人的影子也好像原本就在那里,仰俯左右感觉整个世界刚刚好,不缺任何。”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南滨河路与河湾堡东街南进口潮汐可变车道启用 兰州南滨河路与河湾堡东街南进口潮汐可变车道启用
  • 书香为媒传递大爱 “兰州好人 ”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 4万多册 书香为媒传递大爱 “兰州好人 ”汤波累计捐赠爱心书籍 4万多册
  •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