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图)

18-06-2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

书画艺术家代表为观众现场创作

为本次活动现场创作的国画《罗马斗兽场》

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拍照留念

一位罗马市民通过标签注解了解书法作品内容

国画作品吸引观众驻足欣赏

  意大利时间6月25日上午,“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意大利邀请展在意大利罗马斯帕齐奥展览馆惊艳亮相,这也是我市首次整合三大艺术门类精品代表古老金城文化走出国门。现场不仅有113幅代表了我市当前最高文艺创作水准的精品力作,为这座历史悠久的欧洲文明古城献上了来自古老丝绸之路重镇、洋溢着浓浓墨香的美好祝福与真诚问候,特邀到场的兰州本土艺术家们还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与闻讯赶来的众多意大利艺术家及当地市民进行了深层次、多方位的亲切交流,让这些彰显华夏文明无比魅力的传统文化佳作在世界的关注中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一次面向世界充满自信的精彩绽放

  2014年,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秉承“以文艺为载体,探索宣传兰州城市文化途径”的宗旨,全面整合我市文艺创作资源,倾力打造出了“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5年来,大展先后亮相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和乌鲁木齐,成功地将来自古老金城的文化问候带到了全国各地。此次,精心遴选出的我市三大文艺门类佳作更是有力地挥动着艺术翅膀,借着“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契机,将这场彰显华夏文明鲜活魅力、承载本土特色传统文化的艺术展送出了国门,在世界瞩目的国际艺术之都——意大利精彩亮相。

  走进格调优雅、气氛热烈的活动现场,113幅来自兰州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琳琅满目般映入眼帘,完美构建出了一场墨香四溢、绚烂多彩的中国文化盛宴。开幕式还未开始,就已经有诸多不同肤色的观众漫步其间、倾心细赏,四周时不时能听到充满愉悦的惊叹,那绝对是源自这座文明古城诚挚的称赞。

  “兰州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读者》、《大梦敦煌》影响深远,但这一次来自这座文化之城的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城市文化。”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汪小平告诉记者:“这一件件展品,无不是蕴含着鲜活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的精品,而在古都罗马的交相汇集更是成功彰显出了兰州这座文化名城的百花齐放,是一次面向世界充满自信的精彩绽放。”

  高品质艺术赢得到场嘉宾盛赞

  这场独具特色与分量的艺术盛会凭借着难得一见且高品质的精彩内容和文化内涵引起了罗马的注目,拉齐奥大区外联部主任托加里、尤利西斯海岸大区公园主任马尔凯塞、加埃塔市市议员莱切瑟、加埃塔市博物馆策展人佩尔尼切、意大利亚洲促进会主席龙西亚等诸多当地政要、艺术家、学者纷纷到场,他们用激情洋溢的发言表达了自己由衷地感谢和赞叹。

  “十分有幸受到兰州市政府的邀请代表加埃塔市出席这场盛会,这说明我市在推进两国艺术交流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莱切瑟在致辞中热情洋溢的表示:“这场艺术交流承接着我们的未来,因为我们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以及享誉世界的优良传统,谈论艺术就如同谈起各自熟悉的祖先传承,可以感受到同样的情绪与感动,艺术文化则成为了其中最难能可贵的支点,凸显出独特、牢固的友谊和情感。可以说,艺术能作为国际通用语言长存,未来将继续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且将超越社会、文化和经济的范畴。”

  佩尔尼切告诉记者:“参与其中的两地艺术家们也将受益,见证一场社会和道德层面的再更新,而他们本身就是维系相隔甚远且有文化差异的两个社会间的‘纽带’。艺术家们也可以借此契机重新定位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进而充分利用并培养大众对艺术作品的认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场交流还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平衡。”

  “我们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是你们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美的艺术享受。”马尔凯塞激动地说:“这次活动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每个细节都充满着东方文化的艺术魅力。这些艺术品也因所在地的悠久文化而生,因此蕴含着很强的归属感,可化解部分大众有时的不满情绪,进而更为协调性地使中国文化进入全球体系。”

  两地成功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城市关系

  据了解,根据中意两国建交原则,为增进“一带一路”国际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兰州市和加埃塔市的民间文化交流合作,经过两座城市间友好协商,同意建立长期文化交流合作城市关系。当日开展仪式上,在中方和意方的各位嘉宾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还借此机会在意大利罗马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甘肃省兰州市与意大利共和国拉齐奥大区加埃塔市文化交流合作城市关系协议书》。

  “意大利在历史上为世界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苏勇表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城市——罗马,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也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兰州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两座城市都曾经在沟通和促进中西方经济文化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也必将在未来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亮丽色彩、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也非常高兴,通过双方的努力兰州市和美丽的意大利中部城市加埃塔市缔结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城市,这将对中意两国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影响。”据汪小平介绍,协议签署之日起,双方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城市之间的文化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双方政府有关部门和民间文化机构也将保持经常性联系,以便就双方“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有效地推进。

  原创“水墨斗兽场”象征中西方文化交流

  签约仪式之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新平,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卫东还现场将特为本次活动联合创作的国画《罗马斗兽场》、《威尼斯水城印象》、《印象威尼斯》,赠送给了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政府、尤利西斯海岸大区公园、加埃塔市政府珍藏。

  “来之前就已经想好了,一定要用我们中国的传统笔墨画出古罗马的代表性建筑遗迹,随后经过了反复几稿的创作后便形成了带来的这三幅作品。”李卫东激动地说::“我们完全运用了传统的画技,以线勾画、大块染墨,成功地渲染出了古老城市的意蕴和文化特色。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让观众能够看到传统中国画非常醒目的特色,彰显出水墨淋漓的传统气质,达到了体现中西文化交流的目的。”

  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马健告诉记者:“意大利和中国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但是地域位置让两国相距甚远,因此相互的交流也比较少。这次展览非常成功,对于我们这些艺术家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这次我带来的是一幅反映家乡美丽风光的作品叫《高原平湖》,是意大利见不到的一种景色,吸引了许多意大利观众欣赏。这说明双方都会为自己见不到的内容感到新奇,也希望这种活动能够再多一点,让我们能与意大利的艺术家实现更好的交流,使得大家的艺术创作水平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

  本土文化建设向国际迈出一大步

  “‘条条大路通罗马’,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来到欧洲文化的发源地,古罗马帝国的中心罗马市。”汪小平在活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通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将我们这些本土艺术家之美带到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是我们策划和酝酿了很久的一件事,今天终于实现了。现场每一位嘉宾和观众都能感受到活动的成功,拉齐奥大区和加埃塔市的艺术家们云集一堂,为这集中亮相的三种艺术形式作品感到震撼,他们十分激动能看到来自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艺术品。”

  他说:“其实,这场艺术盛会对兰州这座城市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今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当地市民、艺术家到场,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兰州的美好和亲切。今天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进行文化交流也是本土文化建设迈出的一大步,今后也希望继续通过这样一个窗口更加直接地把我们兰州更多更好地推向欧洲。特别是,在这样一个欧洲文艺复兴以及文化交汇的古老城市,我们能拥有一席之地也是我们兰州人的骄傲和荣幸。”

  汪小平告诉记者:“现如今,文化在国际社会的交流中越来越凸显出重要性,各国都在想尽办法为各自的文化形象和内容注入极具代表性的元素。在这种背景下,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本土艺术品就成为了有力的抓手。当然,对推出的艺术品以及活动的手法一定还要进行认真地筛选,其内容是否能契合当地民众的精神和审美需求,形式是否能做到生动活泼、双向互动,交流过程的安排是否紧凑并引人入胜,都将对后续的效果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后结束。□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文/图

  

精彩推荐

  •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  昨夜金城暴雨来袭 最大降水量在青白石气象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昨夜金城暴雨来袭 最大降水量在青白石气象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 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深挖内在潜力 戒毒人员从心开始重拾自尊 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深挖内在潜力 戒毒人员从心开始重拾自尊
  • 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 兰州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 兰州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