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深挖内在潜力 戒毒人员从心开始重拾自尊

18-06-28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深挖内在潜力戒毒人员从心开始重拾自尊

对戒毒人员进行诊疗谈话

强制隔离戒毒所

戒毒康复医院

  所谓毒品,是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等,它不仅损害人的大脑,还会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吸毒的人容易感染各种疾病,严重的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戒毒刻不容缓。强制隔离戒毒所是“戒”这一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有不少人对强制隔离戒毒所知之甚少,甚至认为“大概和坐牢差不多,关一阵子等毒瘾消了就成”。真正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是什么样的?在“6·26国际禁毒日”,记者走进了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于1997年7月设立,是当前甘肃省最大的戒毒场所和兰州市唯一的公安戒毒场所,同时也是国家禁毒委确定的全国戒毒康复场所试点项目之一,加挂兰州市戒毒康复中心牌子。全所占地248亩,分为办公、管教、医疗、康复四个功能区。核定戒毒床位800张,经不断改造扩容,现有床位1500张,属于特大型戒毒康复场所。

  医生警察的愿望:让戒毒人员从“心”开始

  自1998年1月20日开始至今,累计收戒吸毒人员5万余人次,为全市禁吸戒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采访中记者首先见到了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科科长李志杰。见到李志杰时他自我介绍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戒毒医生。目前主要负责兰州市戒毒康复医院医务工作。李志杰介绍说,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人员入院体检后,一律需在戒毒康复医院开展为期1至2周的脱毒治疗,实行24小时跟踪管理,完成脱毒治疗后转送管教大队,因此,戒毒康复医院成为了“戒毒第一站”。以前,受场所条件、医疗能力、执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些患有艾滋病、心脏病、尿毒症、传染病等严重疾病和吞食异物病残吸毒人员难以入所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成为危害社会的隐患,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严重损害法律严肃性和执法公信力。随着戒毒康复医院医护人员、设备的进一步完善配备和“应收尽收,全员收戒”工作的开始,戒毒康复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深入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积极教育挽救吸毒成癮人员,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戒毒康复医院,颠覆了正常情况下病人找医生看病的模式,变成了医生找病人看病,不仅要主动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心瘾,还担负着向这群“特殊”患者普法的职责。李志杰的医务科就成为了不同于其他医院的“全科”医生、“全能”警察。今年4月6日,第一管教大队戒毒人员石某突发腹痛、胸闷、气短,双肺呼吸音粗,可间及管状呼吸音,右下腹压痛,脾脏肿大。接到值班医生的报告,李志杰立即安排相关检查,最后诊断为贫血(中度)、血小板减少、脾大(重度)、凝血功能障碍、白血病,且因患者合并肺、肝、肾功能损坏、凝血功能障碍,随时会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全身出血及死亡危险。鉴于此种情况,在报所领导并经市公安局分管局长批准后,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了所外就医措施,有效防止了一起戒毒人员白血病死亡的事件。上述案例的成功处置,只是李志杰从事戒毒医疗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2年戒毒康复医院挂牌运行以来,李志杰与全体医护人员共开展日常诊疗15万9千余人次,收住病重戒毒人员1150人次,成功处置急重病号22人次,开展收戒体检2512人次,艾滋病筛查1916人次;开展集体心理辅导40场579人次,个体心理咨询矫治186人次,未发生任何医疗事故。

  康复劳动让戒毒人员重拾劳动者的自尊

  在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蔬菜基地,一名头戴草帽、身着警服、脚踏布鞋的男子突然闯入记者的视线。戒毒所民警告诉记者,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第四管教大队的教导刘永来。

  谈起蔬菜基地的建设,刘教导立马打开了“话匣子”。谈起了强制解毒所里的康复劳动。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要让戒毒人员学习一技之长,戒毒所组织学员之间以传帮带的形式教授电焊工,瓦工,钢筋工,水泥工等工种的技艺。“很多吸毒人员在来这里之前不会干这些工作,等他们回归社会后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很难再从事以前的工作,所以教授他们这些技艺也是为他们做长远的打算,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刘教导说,另一方面,是因为毒品对吸毒者的精神意志方面的损害,导致吸毒者大都养成了好逸恶劳的坏习惯,通过这种康复性劳动,可以让他们重拾劳动者的自尊,重归社会后以自己双手的辛勤劳动养活自己。

  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实施“四位一体”的帮教体系

  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紧盯全市禁毒斗争现实需要,一方面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服务大局深挖内潜,先后两次扩充床位700张,使戒毒床位数量从核定的800张扩展到1500张,为“大送戒、大收戒”提供了空间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收戒流程、敞开收戒口径,最大限度提高了戒毒入所执行率和床位利用率。高峰时在所人数达2643名,全年日均在所2200名,切实做到了应收尽收。实施精细化科学管理,切实保障场所安全稳定。

  戒毒工作是一项集生理脱毒、行为矫治、回归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为此,强制隔离戒毒所里提出了由“看守管理型向学习教育型”转化的工作理念,确立了“戒毒从‘心’开始”的工作思路,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规范化与人性化相结合。将《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纳入戒毒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戒毒人员注重品行、孝悌仁爱、友善互助的思想。健全完善心理矫治及跟踪机制,设置心理咨询室,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职能作用,增强戒毒效果。实行暖心工程,开展戒毒人员生日送祝福、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活动;建立家属联系制度,畅通渠道,定期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坚持寓教于乐,经常开展健康向上的趣味比赛活动,提升戒毒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融入能力。立足戒毒场所阵地优势,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促进共同参与禁毒、抵制毒品危害。

  同时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和社会开放日活动平台,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适时邀请高校师生和周边中小学师生、驻地群众等,宣传禁毒法规和禁毒知识。充分利用出所返送和回访帮教的时机,组织管教民警前往康复人员家中、市区街头巷尾和中小学等群体处所,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讲好戒毒民警的工作故事和所见所闻。坚持出所返送和回访帮教,实现戒毒工作无缝对接。

  经过近六年时间的持续发展,兰州市戒毒康复医院已经由起初的50张床位扩大到现在的200张床位。建院至今,累计收住病残吸毒人员3000余人次,处理急重病号2400余人次,年均完成戒毒人员脱毒治疗和日常诊疗10万余人次,有效破解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医治难问题,成为全省禁毒工作亮点工程。

  □兰州日报全媒体 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伊晓明 文/图

精彩推荐

  • 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 兰州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先锋引领树形象和弦奏响幸福曲 兰州西固区新城镇新合村民生党建释放新活力
  •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白银路街道打造兰州市首个“党建共享家”项目 让社区服务从“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明星”李喜红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天水甘谷“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就地脱贫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兰州市召开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
  •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华文化从秦安走来》首映暨点映仪式在秦安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