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四心”荡漾人间真情 ——甘肃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纪实

17-03-01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四心”荡漾人间真情——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纪实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直收戒毒场所,近年来始终扎实做好场所安全、执法管理、教育矫治、医疗戒毒、生活卫生等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戒毒人员矫治管理方式,确立了“用心、贴心、耐心、恒心”的“四心”戒毒工作思路,教育戒治质量稳步提升,为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管理规范执法

  省女所积极转变管理理念,明确“依法管理、责任管理、细节管理”的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10余项制度和流程,进一步规范执法环节。严格规范日常执法行为,有效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的发生,努力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显细节,以精细化管理杜绝漏洞,消除隐患盲点,有力提升管理水平,较好地实现了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重大转变。阳光执法,主动接受戒毒人员及其亲属和社会监督。对涉及戒毒人员诊断评估等重要执法情况,按照所务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及时进行公示;积极拓宽所务公开渠道,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职能、执法依据、职责权限,切实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面监督。

  “贴心”关爱情暖高墙

  省女所在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和伙食营养搭配上积极努力和探索,为改善戒毒人员身体素质、稳定思想情绪、提振戒毒信心孜孜以求。通过专家指导、戒毒人员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形式,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努力丰富伙食花色品种,推出了病号餐、自选餐、奖励餐、亲情餐、生日餐、爱心餐,并为处于急性脱毒期的戒毒人员专门提供营养餐。针对“三无”戒毒人员,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工作,针对急性脱毒期戒毒人员实行24小时全程医疗监护,及时缓解戒毒人员戒断期生理症状。殷殷爱护之情,涤荡着一个个灰色的灵魂,温暖着一个个戒毒人员的“脱毒”回归路。“如果身体不适,马上就会安排检查治疗,这里虽然医疗条件比不上社会上的大医院,但是医务人员都很负责任,有病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戒毒人员王某说。

  “耐心”教育唤醒新生

  毒瘾易戒,心瘾难除。面对这种情况,省女所不断提升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水平,围绕“降低复吸率,提高戒断率”这一中心,创新出符合戒毒工作规律、适合女性戒毒人员特戒毒矫治模式,对戒毒人员实行全程化分段式流程戒毒矫治。在脱毒戒断期、康复矫治期和巩固适应期三个教育阶段,省女所管教民警或与戒毒人员促膝谈心、嘘寒问暖,或悉心教导、释法说理,或推心置腹、晓之以理,对她们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戒除毒瘾和重新做人的勇气与信心。此外,省女所还积极探索开展循证矫治、内观疗法、心理矫治、行为矫治、个案化矫治等戒毒方法,帮助戒毒人员彻底摆脱对毒品的生理心理依赖,增强自觉抵制毒品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真正回归社会、融入社会,走向新生。

  “恒心”坚守无怨无悔

  省女所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全所民警职工以女性居多,她们既肩负着教育矫治戒毒人员的工作重任,又承担着生活中的母亲、妻子、女儿等家庭责任。戒毒人员安心有序的戒治、康复、学习和生活这一良好教育矫治局面,离不开戒毒民警的辛勤坚守和默默付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不畏艰难,舍弃正常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担当有为,全身心地投入戒毒工作事业中,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的良好局面。在全所民警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省女所连续13年实现场所安全稳定“六无”目标,2013年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1次,2014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质量年活动表现突出单位,2015年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所党委班子连续5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班子,场所连续3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单位。有1人荣获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入选全国政法英模榜;7人被司法部评为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3人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 (司宣)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净水器压力阀爆裂新房遭“水灾” 兰州市民反映:净水器压力阀爆裂新房遭“水灾”
  • 临夏州和政县工商局开展“红盾护农”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临夏州和政县工商局开展“红盾护农”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 200余名“陇原妹”赴京津就业创业 200余名“陇原妹”赴京津就业创业
  • 无牌车兰州撞人藏定西 途中掉进水渠终被查获(图) 无牌车兰州撞人藏定西 途中掉进水渠终被查获(图)
  • 张掖市山丹县审检农机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张掖市山丹县审检农机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 庆阳市西峰区妇女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及营销大赛决赛举行 庆阳市西峰区妇女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及营销大赛决赛举行
  • 以发包工程为诱饵 嘉峪关两花甲老人骗财1300余万 以发包工程为诱饵 嘉峪关两花甲老人骗财1300余万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苏醒”中的康县花桥村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苏醒”中的康县花桥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H5丨龙抬头 万事如意霉运远离
6   互联网+幸福社区在兰启动 本土“支付宝
7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8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对全省统战工作作出
9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