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我奋斗 我幸福】酒泉:王建新的致富经

18-05-31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王建新的致富经

  王建新是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一名普通农民,上有75岁的老父亲,下有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和妻子种地维持。春种秋收,以种粮为主,一年忙到头,收入只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母一年年老了,儿女们也长大了,家庭开支逐渐增大。作为一家之主的我,总想让父母及妻子儿女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王建新说。

  2007年,王建新的儿子要上大学了,女儿即将升高中。“这时候我意识到靠传统的种植模式是不行的,所以就主动到其他村组,学习他们的温棚蔬菜种植技术。”王建新说,那时候还是竹架拱棚,通过和其他村组的农户聊天,他了解到设施蔬菜比大田蔬菜上市早,而且能多茬种植,一座60米的标准棚,年收入可达6000元—7000元。所以,当年就下定决心搭建了两座竹架拱棚。一年下来,两个棚就收入13000元,比传统种植的收入翻了一番。尝到甜头的王建新信心更足了,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种植管理水平。

  2009年,镇、村整体规划搭建起一个标准化的钢架大棚小区。看着整齐的大棚和提前出土的菜苗,王建新和其他农户一样感到新奇,但更多的是顾虑。“我当时心想那也就是个样子货。但是当年种植户的收入非常可观,每个棚的收入1万多元,是我竹架拱棚的2倍,这让我很是心动。”王建新说。

  2010年,村上号召搭建钢架大棚时,王建新没有犹豫,立即拿出积蓄,搭建了4座标准设施钢架大棚。种植第一年,收入不太理想。“我满怀信心种了3棚香瓜,但因为缺乏经验,导致其中两棚香瓜得了疫病,全部死了。但这并没有让我放弃种植蔬菜的信心和决心。”王建新说。

  看着其他农户都有好的收入,王建新暗下决心,要把菜种好,把收入搞上去。“所以,我与其他人闲聊的时间少了,看书学习的时间多了,镇上和村上举办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我都积极参加。为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一有机会我就向临近组的农户学习请教。”王建新说。

  2011年,王建新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又新建了4座标准钢架大棚。他根据蔬菜生长季节安排好茬口,调整种植品种,错茬种植了梨瓜、辣椒,多茬种植了香菜、芹菜。由于安排合理,市场销售顺畅,当年8个棚纯收入7.5万元,是他前些年几年收入的总和。

  “从2011年到现在,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加上妻子的勤俭持家,现在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我也总结出了一套致富经。我觉得要想奔小康,就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要心怀感恩之情、感激之情;要做到诚信经营、心存善念;要用心、吃苦、坚持,更要好学。”王建新笑着说。

  谈起未来的发展,王建新信心满满。他坚信,不管做什么事,只要用心去做,踏踏实实去做,虚心学习,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做好。“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觉得在自己不断努力下,日子会过得更红火。”王建新说。

  记者 孙欣

精彩推荐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图)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图)
  • 酒泉瓜州县七墩乡戈壁滩上的西瓜上市(图) 酒泉瓜州县七墩乡戈壁滩上的西瓜上市(图)
  • 酒泉市有关部门单位及爱心人士全力保障高考(图) 酒泉市有关部门单位及爱心人士全力保障高考(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雄险幽奇 成徒步穿越好去处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雄险幽奇 成徒步穿越好去处
  •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