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描绘山乡新画卷 ——记定西漳县三岔镇党委书记赵志刚

18-06-30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描绘山乡新画卷——记漳县三岔镇党委书记赵志刚

  本报记者 杨世智

  进入夏季,位于漳县大山深处的盐井镇许家咀村里,乡村旅游的热度也越来越高——去年,村里建起了一座休闲园,其中有小溪、清泉、老水磨,有烧烤、农家特色饭菜,还有射箭场及航模区,成为人们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许家咀村是盐井镇的一个贫困村。过去,村民除了种地之外,全靠打工增加收入。劳动力不多的家庭,只能困在几亩“舍不得又富不了”的山地上。

  面对许家咀村发展的困局,时任盐井镇党委书记赵志刚和镇村干部经过深入考察、充分论证后,于去年整合资金65万元,在许家咀村建起了李子林休闲园,并通过承包转租的形式将经营权转租了出去。这是全县第一个融山水民俗、传统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建成运营后,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避暑休闲,也带动了村里种植、养殖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

  李子林休闲园的成功运营,不仅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绿色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也为盐井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赵志刚和镇党委一班人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把旅游和村级产业有机结合”的思路,根据各村的不同特点,带领各村建起了以蜂产品体验、花海欣赏为主的甘湾寺农庄,以采摘体验为主的张家岭葵花采摘基地和徐家岭核桃园,以特色餐饮体验为主的碧盐农庄和以手工熬盐技艺为主的盐史馆等,一个又一个村集体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并形成全镇乡村旅游大格局。

  去年以来,盐井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综合性收入超过200万元,带动500余名群众就业致富,其中贫困户230余人实现增收。

  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中华蜂养殖产业的兴起,其中甘湾寺农庄去年出售蜂蜜2500公斤,实现收益40多万元,有147户群众养蜂致富。张家岭村争取资金40万元建成村办炒货厂,带动周边农户大面积种植向日葵,吸收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万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赵志刚坚持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5年来,盐井镇集合干部群众力量,打造了以千年井盐、红军长征、汪氏故里、漳河奇石和地方民俗为代表的五张特色文化名片,推动了全镇文化产业长足发展;创作拍摄的全县首部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微电影《将心比心》,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许家咀村建成的全县首个孝道文化广场,成了远近闻名的孝道文化教育基地。

  信念如花一路芳香,真情似水终化甘霖。2017年底,盐井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90元,较2015年增长22.6%,先后完成减贫人口2273人。赵志刚被评为“定西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今年5月调任漳县三岔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