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奉献在雪域高原——记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18-06-27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先锋引领

  奉献在雪域高原——记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本报记者 赵梅

  一顶凉帽、一双运动鞋,是伴随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的“常备装备”。

  一张城区规划图、一张市区全景图和一张城乡交通图是他工作中的“三件法宝”。

  一身淡淡的酥油味,是他进村入户、穿行于广袤草原牧村的见证。

  7年前,刘永革从戈壁沙漠踏上了雪域高原,开启了富有挑战的新征程,用青春和汗水在这里书写着动人的人生篇章。

  “我坚信,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快‘生态合作、旅游合作、幸福合作、平安合作、正气合作’建设,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把合作市建设成绚丽多彩、和谐稳定、朝气蓬勃、光辉灿烂、团结奋进的草原州府中心城市。”在合作市那吾镇多河村宣讲时,刘永革情真意切的话语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藏区要发展,党建必先行。刘永革结合藏区实际,从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入手,在全市建立了覆盖社区和农牧村的46个讲习所,向农牧民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及法律知识、致富技能,树立乡风文明的新风尚。他主动联系多河村,经过蹲点调研、问诊把脉,从班子建设入手,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这个昔日的“后进”村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转变,村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

  如何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富裕有机统一的科学发展之路,是刘永革始终思考的问题。

  那吾镇达洒村村民卡先木一家是刘永革的联系户。第一次进入卡先木的家,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他的心还是被深深地刺痛了:破旧的老房子、家徒四壁、没有牛羊、吃低保度日。刘永革宽慰卡先木:“人穷志不能短,靠自己才能活出好样子。”他亲自为卡先木协调申报危旧房改造项目,并联系省城医院为卡先木的妻子全面检查治疗胃病,帮助卡先木的儿子、儿媳务工就业。现如今,住上新房子、收入有保障、过上好日子的卡先木逢人念叨的就是遇到了好书记,说的最多的话语就是“挂真切”(谢谢)。

  “偏远贫困不是发展的枷锁,而是知难奋进的号角。”这是刘永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抓好扶贫政策的落实,深入基层搞调研、进村入户抓落实成了刘永革的工作常态。他走遍了合作市的沟沟坎坎,对全市各乡村的情况了如指掌。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三变”改革、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助力合作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整合资金近6亿元,建设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惠及全市40%的农牧户、25%的贫困人口。培育了以“更知地”为代表的一批养殖专业合作社,群众以草地入股、牛羊入股、资金入股的形式变成合作社的股东,年底每个股东分红3万多元……目前,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22.4%下降到2017年底的0.8%,贫困县摘帽退出,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要求,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夏日的合作,天蓝水清,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到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让这座高原小城面貌一新,前来旅游的人数大幅增长,旅游产业有力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面对合作市规划管理滞后、城乡环境面貌较差等突出问题,刘永革坚持规划先行。近年来先后主持召开30多次会议,对所有建设项目选址和设计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借助全州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合作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打响了“全域旅游无垃圾”品牌,先后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全省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用真情凝聚人心,用实干诠释担当。刘永革曾收到群众送来的一块牌匾,上面“人民的好书记”几个字代表了群众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鞭策。“群众口中的一句‘挂真切’(谢谢)和竖起的大拇指,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但更多的时候是觉得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心里很愧疚。”刘永革说,这种愧疚感让他如坐针毡、如临深渊,每天睁开眼就思考有什么工作要做、闭上眼还在想哪些任务还没完成,只有加倍努力工作心里才踏实,才能交出一份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精彩推荐

  •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 庆阳华池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庆阳华池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 兰州北环线工程(北滨河路西延线)建设进展顺利 兰州北环线工程(北滨河路西延线)建设进展顺利
  • 甘肃省将设立省长人才奖 主要用于绿色生态产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四项人才奖励 每年评选一次 个人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甘肃省将设立省长人才奖 主要用于绿色生态产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四项人才奖励 每年评选一次 个人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学习借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经验  研究部署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学习借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经验 研究部署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