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改革开放40年之看陇原巨变】40年天翻地覆变化 人均GDP提高数百倍

18-05-25 0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40年天翻地覆变化 人均GDP提高数百倍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1978年是中国农历戊午年,马年。这一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这年10月,在会宁县一个小村庄,亮亮出生了。人们都说,这个时代的孩子赶上了好年景。

  改革初期

  月工资49元管全家

  亮亮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他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无限乐趣。最高兴的要数他的父亲秦锋,一想起胖嘟嘟的儿子,会情不自禁地喜笑颜开,工作也干劲十足。

  “那时候,农村人家里要有一个吃国家饭的工作人员,生活要比其他人家好一些,在本村里也很有面子。”秦锋当时在会宁一家国有企业当秘书,每月工资49元。这个工资标准,在当时算是较高的,普通工人工资普遍在30元左右。

  秦锋记得,一个月的工资,自己扣除15元吃饭,买正常的日用品外,其余的用于贴补家庭。上有父母,下有襁褓中的幼儿,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弟弟,一大家的穿衣、零用都靠这点钱。

  “现在听着那么点钱,太少了,也就一天的生活费。但在当时可以买到很多东西。”秦锋说,商店里一尺布最贵7毛钱,一斤鲜猪肉1元钱,一斤小麦1毛3分钱,面粉1毛7分钱。职工都是每月按标准配发伙食,他是28斤粮食,其中有20%是粗粮和杂粮,根本不够吃。副食品也很少,肉也限量供应。

  亮亮说,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感到庆幸,出生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他记忆中,父亲很少买新衣服,一套中山装穿了很多年。艰苦的环境下,培养了一代人坚忍不拔的性格,他们的恒心、毅力以及对工作的执着和时代一样,载入史册。

  同是1978年,参军当兵的陈浩斌,每个月津贴9元钱,4元钱留用买书生活用品,5元钱寄回天水老家,补贴家用。

  在兰炼上班的周大伟,当时工资也只有49元,“那时候,大街上开始流行穿喇叭裤,有了舞厅跳迪斯科。赶时髦的年轻人偶尔也会去。”

  秦锋、周大伟和陈浩斌,他们都没有想到,40年后,他们的工资翻了很多倍。秦锋、周大伟已退休5年,退休金分别为3000元和5200元,而去年刚退休的陈浩斌,退休金是5300元。

  人均GDP

  从348元增至29414元

  40年,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意义非凡。40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总体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均GDP不断提高,比当年提高了数百倍。

  甘肃省统计局有关人士称,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在收入分配方面几乎处于增长停滞状态。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甘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从1978年的407.53元增加到2007年的10012.34元,增长了23.57倍;2017年达到27763元,增长了68.12倍。而全省人均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348元,增加到2007年的10346元,到2017年则达到了29414元。我省GDP总量

  从64.73亿增至7677.0亿元

  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3679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122亿元,经济规模扩大了225倍。甘肃省的生产总值则由1978年的64.7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677.0亿元,经济规模扩大了118.6倍。

  40年来,甘肃的改革开放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经济总量扩张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每一组数据都印证着时代的更迭,也见证着日新月异的变迁。进入2000年,全省生产总值已经跨上了千亿元的大关。经过10年后,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了4119.46亿元,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精彩推荐

  • 兰州:治理交通环境一心服务人民 兰州:治理交通环境一心服务人民
  • 兰州佛慈大街路面发生塌陷 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或绕行 兰州佛慈大街路面发生塌陷 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或绕行
  • 风雹突袭 甘肃会宁、通渭17个乡镇受灾 风雹突袭 甘肃会宁、通渭17个乡镇受灾
  •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两路牌方向标错,快更正!
  •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