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一线战“疫”写忠诚

21-04-30 1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魁梧的身材,白里透红的脸庞,戴一副眼镜,他叫张鹏,是兰州客运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今年4月26日,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同时被推荐表彰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

  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凭着对旅客负责的态度,他坚守岗位、主动作为,以忠诚、责任、奉献与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春运,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为了确保驰援武汉列车的正常开行,张鹏临危受命,担起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组长的重任,主动请缨,担当第一趟开往武汉临客的列车长,以实际行动引领和感召职工齐心抗疫、安心工作、用心防控。

  抗“疫”期间,他始终坚守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每天接待1000多名乘务员出退乘报到,测温、消毒、防疫宣传、解答问询,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同事们看到他连续作战、身心疲倦,劝他注意身体,稍作休息。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危急关头我先上!”。

  在那段“抗疫”岁月里,他经常快到零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第二天早晨六点又早早赶到岗位。很多个夜晚,遇有突发情况和紧急工作,他都彻夜不睡,直到把工作干完为止。

  为了减轻客运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在段信息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张鹏带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开发了二维码,对列车上报的各种统计数据全部采用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旅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来甘人员信息登记表》《发热旅客信息登记表》《密切接触者信息登记表》,通勤职工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通勤职工乘车登记表》,避免了乘务员和旅客的近距离接触,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把每天的疫情防控数据集纳归档,做到一目了然,他精心设计了“兰州客运段疫情防控日报表”,通过一张表就能够清楚地显示每天下交发热旅客、入境旅客、密切接触者、以及职工隔离情况,为全段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抗“疫”期间,张鹏带领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指导现场乘务班组移交发热旅客295名,移交湖北籍旅客3892名,移交入境旅客1725名,期间有12名确诊旅客乘坐过该段担当的列车,他组织隔离密切接触的乘务员313名。

  “在工作岗位上自觉发扬光荣传统!”

  张鹏主动请缨抗“疫”,绝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行动自觉。在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兰州客运段开启专列驰援南方,他带领乘务员奔赴广州连续奋战10天10夜,在“火线”运输周转旅客。手脚冻麻了,嗓子喊哑了,但还坚守在运输第一线,圆满完成了转运4000多名旅客的任务,被原铁道部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鹏主动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党史知识,向党员讲述“八角楼上”“金色的鱼钩”“百团大战”等红色故事,共同赓续红色基因,他说:“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在工作岗位上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26年的铁路工作中,他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见证了初心使命,先后获得全国铁路“五四青年奖章”“防治非典工作优秀青年”,兰州局集团公司“抗击非典先进青年”“感动兰铁2016年度人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称号。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强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2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3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4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5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6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7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8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9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0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1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2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3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4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15   庄浪: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春耕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