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葫芦河新歌——一条牵动布隆吉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美丽河流(图)

18-06-28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葫芦河新歌

  一条牵动布隆吉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美丽河流

碧水清清的葫芦河

休闲观景木栈道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扮靓了葫芦河,而葫芦河也成了瓜州县布隆吉乡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

  在瓜州民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唐代贞观年间,著名僧人玄奘自长安出发西行取经,辗转来到瓜州,瓜州刺史独孤达、州史李昌也笃信佛教,便帮助买马一匹,并找了一名胡人为玄奘做向导。玄奘师徒二人天黑出发,三更到达葫芦河,该河下宽上窄,水流急湍,无法通过。他们便砍树几棵,铺草垫沙,过了此河,途经莫贺延碛,最后到达印度,完成了取经宏愿。

  而今天,瓜州县布隆吉乡这条形似葫芦的河流,因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变得出世脱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开展户外活动、品农家饭的好去处和新的拍照观景地。

  葫芦河位于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总长10公里,是双塔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也是布隆吉尔草原的一道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史书中记载的大唐高僧玄奘西行取经夜渡的那条河。今年以来,布隆吉乡对葫芦河临近村庄农户后院陈年堆积的柴草和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河道、河道两旁的垃圾5万多方;完成45户农户后院柴草定点码放;平整农户后院地基达1万多平方米;清理河岸两侧乱搭乱建圈舍11座、面积2万多平方米;葫芦河生态湿地保护游园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部完成,木栈道、观景台等园区亲水提升工程正顺利开展。

  葫芦河的治理,让布隆吉乡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也让文化旅游发展崭露头角。

  “乡村振兴,首先要建设好生态环境,我们充分利用葫芦河独特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葫芦河生态湿地保护游园建设,促进生态环保、历史文化、田园风光、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最终实现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生态宜居、群众致富。”布隆吉乡乡长陈敏说。

  随着环境变美、文化旅游业的兴起,乡村振兴将在葫芦河谱写新的篇章——一曲惠及民生的新的取经之路,正在脚下延伸。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图) 酒泉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图)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 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图) 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图)
  •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