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图)

18-06-28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绿洲古城风正劲 党旗飘扬别样红

  ——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活动。

敦煌中学党委举行“弘扬师德、铸造师魂”演讲比赛。

敦煌市浙江商会党支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南街社区党员志愿者义务为辖区老人理发。

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油菜花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以来,敦煌市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重要目标,结合酒泉市“对标提质攻坚年”活动开展,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及早谋划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切实推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开辟农村“三变”新路径

  夏日的清晨,在莫高镇甘家堡村1组农家客栈一条街,党员经营户张志兰正在清扫房前屋后,为迎接游客做准备。前几年的她,这个时候还在农田里照料棉花、玉米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最多能收入2万元,除去日常吃穿用度等开销,几乎没有节余。自2016年起,村党总支充分发挥邻近车站、邻近景区、邻近会馆的“三邻”优势,主导发展农家客栈产业,当年村里就建成集农家住宿、餐饮、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客栈40家,户均收入达6万元。2017年农家客栈更是火爆,户均经营收入普遍达到了10万元,甘家堡村一跃成为敦煌市发展农家休闲游的佼佼者。

  如何紧抓农村“三变”改革契机,把农家客栈产业“蛋糕”做得更大,实现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甘家堡村党总支积极探索,成功迈出了破解难题的第一步。由村党总支牵头、党员带头成立了村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引导农户将原有住房入股,提高农户参与“三变”的积极性;结合农村土地经营流转,引进百亩花海建设项目,建成休闲凉亭,鸟巢式客房……一系列“三变”举措,有效开辟了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也在“三变”改革的热潮中愈发坚强。

  2017年,甘家堡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农村产业党建“建聚富”模式,按照“支部+产业+农户”的工作模式,以支部引导、市场运作、党员带头、农民参与的方式,引导农户发展农家客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当年每户平均收入8.12万元。按照“党小组+产业+农户”的模式,新建小拱棚130余座,发展设施农业,为农户增产增收开辟了新途径。按照“党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高特红地球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农户发展葡萄、大枣等林果产业,帮助农户销售,促进农户增收。至2017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184元。

  构筑城市党建新格局

  “太好了!我的电视总算有声音了。”敦煌市南街社区困难老人张大妈高兴地对家电维修志愿者陆建兰竖起了大拇指。陆建兰与在职党员纪德元、理发店负责人彭金一样,都是社区“红马甲”志愿者的一员,他们每月主动上门为辖区生活困难老人维修家电、免费理发,一颗颗火热的心温暖着社区的困难群体。而这些,只是沙州镇南街社区党总支“365满意服务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敦煌市南街社区党总支以“社区民情365,服务满意在身边”为目标,创新社干联勤、党员联动、志愿联盟的“三联”服务模式,依托红色、学习、阳光、爱心、和谐、康乐“六园”服务阵地,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贴心窗口、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平安网格五大服务行动,着力打造“365满意服务社区”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上台阶。

  通过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新格局,南街社区党总支动员和整合驻社区单位、爱心企业、在职党员、热心群众、社会志愿者等多方服务力量,先后组建9支先锋志愿队伍和近500人的“志愿者联盟”,认领岗位2300个,常态化开展爱心帮扶、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卫生巡查、红色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充分运用文明家园、文化家园、家园馆、廉政文化长廊等场所,成立社区明星宣讲团、天音合唱队、百代自乐班等团体,在重要节日开展文艺宣传演出,倡导党员、居民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天音合唱团赴香港参赛获优秀奖。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联合镇禁毒办、安监办、司法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心企业二天堂药店等,开展普法宣传、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健康宣教等30余场次,营造了文明和谐、幸福美满的社区环境,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落实低保、廉租房、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68户,开展就业培训60人次,排查上报安全隐患36起,完成居民巷道道路硬化11条,在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08盏,改造老旧楼院12栋……一组组数据,是南街社区不断创新载体,强化功能,进一步丰富“365满意服务社区”品牌内涵的具体实践。

  培树党员服务新形象

  近年来,敦煌中学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党建+教育”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与教研教改、名师工作室、民族教育、文化传承、特色学校、线上培训、特殊学生及团建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开展把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树立一批育才先锋和五星级党员的“双培双树”活动,着力破解党员管理、教育教学难题。形成了党建引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敦煌中学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教学部,把党小组建在教研组,把育才先锋创建到班主任,每周定期开办《党建简报》,在校报校刊中开辟党建专栏,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校园党建工作动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学评价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创新“上好一节示范课,撰写一篇教学论文,带好一名青年教师,转化一名特殊学生,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全体党员勇挑重担,甘愿奉献,积极争当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的良好教学环境。

  正如校党委书记曹新在开学季的第一堂党课所讲:“教师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筑梦人和铺路人。”把握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焕发新力量,校党委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

  锻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近日,敦煌市浙江商会党支部与桥北社区、阳关爱心慈善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美丽沙州、自在呼吸’环保健康徒步行”主题党日活动,140余名商会党员、社区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从敦煌市区徒步至鸣沙山·月牙泉,拣拾沿路和景区垃圾,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全域无垃圾城市建设当中,争做城市环保卫士。

  如果说每月至少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经成为敦煌市浙江商会党支部带领党员开展党性锻炼的“新常态”,那扶贫帮困、敬老助残,则是商会党支部回报社会的“新气象”。

  居民郭翠燕因家人患病,生活较为困难,浙江商会党支部主动为她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并在超市为她安排了岗位。近年来,商会党支部先后慰问困难党员、下岗职工2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430多个。同时,积极对外宣传推广李广杏、优质葡萄等本地农产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共同为敦煌“三农”发展献策出力。

  浙江商会党支部坚持将红船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党建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以“红色教育铸党心、支部联姻强核心、光彩助学献爱心、扶贫帮困暖民心、凝聚浙商树诚心、共谋发展聚人心”为内容的“六心双强”活动,有效促进商会党建强、发展强,为商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与社区党总支开展“组织联动、党员携手、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活动;积极组织98个会员单位参与“光彩助学”献爱心行动,先后为敦煌市幼儿园特教班、各镇中小学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共计50万余元;与会员单位定点结对,大力开展“一走访两推动”活动,推动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瓶颈问题,促成敦煌盛典、益旺综超等10多项重点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每年贡献税收3000余万元,为敦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树立了浙江商会在企业界和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商会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更受到了敦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精彩推荐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 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图) 兰州艺术精品绽放意大利(图)
  •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兰马直播:全球1.2亿观众目睹盛况
  •  昨夜金城暴雨来袭 最大降水量在青白石气象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昨夜金城暴雨来袭 最大降水量在青白石气象部门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