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葫芦河畔育文明 犬戎古都传薪火——静宁县威戎小学以花园式环境办特色化教育实录

16-12-09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美丽的校园

  教师读书活动

  丰富多彩的美术课

  张文龙 穆璐璐 代世才

  威戎古镇地处静宁县中心地带,素有“天心地胆”和“九州通衢”之称,相传古代为西戎经常侵扰之地,取“威震西戎”之意,遂名威戎。威戎小学现坐落于威戎镇东“紫金城”处。北倚人类文明发祥地的党家塬,南瞰悠悠闻名的汉墓武家塬,东抚甘甜滋润的甘渭子河,西摸源远流长的葫芦河。二川溶溶,汇流于东南峡谷之中。沃野田畴聚千古之精华,灵秀威小历百年之沧桑。

  世纪风雨,百年老校,始建于1912年的威戎小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内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1978年被确定为县办重点小学。威戎小学现有25个教学班,1354名学生,93位教职工;走进校园,第一感觉就是优美的校园环境,这里亭台楼阁、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是平凉市为数不多的园林式“市级标准化小学”。课间走进教室,孩子们热闹地从身边走过,童真的脸上个个洋溢着自信和快乐,在美丽的校园中,他们正恣意享受着学习和成长的幸福与乐趣。

  读书积善留有余庆

  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从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级性价值。

  读书积善留余庆,诗乐育德绵世泽。多年来,威戎小学秉承“读书积善、诗乐育德”的特色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质量强校,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体艺2+1项目和全县教育教学四项重点工作”,把读书活动和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紧密结合,把创建“书香校园”和“师生读书活动”相结合,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搭建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学生、发展教师;以特色带动内涵发展,以特色推进素质教育,以特色提高教育质量,把“读书积善、诗乐育德”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之本,让书香乐善孕育校园,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读书可以成为有用的人、高尚的人。读书积善是“做人的根本”、是“卓越品质的体现”。在读书方面,学校号召师生“每天坚持读好书、好读书、乐读书,开理明智、对话圣贤,浸润书香雅气。每天坚持做好事,传播善念,“积小善成大善”。促动师生领悟“读书积善”的厚重内涵,实现“知善—行善—扬善—乐善”的人格优化与完善,从而积善成德,成为仁、义、礼、智、信之人。学校通过开放图书室,创设班级图书角,定期组织开展经典素读、师生读书演讲比赛、阅读展示课、师生读书交流、读书成果展评、汉字听写大赛、作文竞赛、主题征文、教师论文评选、课题研究、校刊编办、每周国旗下讲话、各学科课前三分钟演讲、开展优秀读书笔记展评活动,评选出“书香班级”和“读书之星”等多种形式,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提升办学品位。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师生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自我调控能力,提升了师生阅读兴趣,活跃身心,陶冶情操,促进了德育建设,在全校形成了团结、和谐、幸福、快乐的新局面。

  诗乐育德绵延世泽

  诗书言志,礼乐冶情。著名思想家孔子非常重视诗乐教育的育德作用。“乐”与“诗”相连,礼乐可以养人之志,冶人之性,陶人之情,足以说明“乐”在培养人的性格中的重要作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把诗乐育德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意在陶冶学生性情、品格,志在培养气质和志节。

  德育不是一句空话,不是一纸空文,在威戎小学,它是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甚至是生活本身。在德育方面,威戎小学以落实小学生一日常规为重点,以学生养成教育为突破口,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校园艺术节、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周、法制教育周等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以校园特色社团活动开展塑造学生精神家园。

  目前,学校已成立美术、剪纸、小提琴、打击乐器、古筝、葫芦丝、太极拳等27个社团和兴趣小组,每周星期二、星期四下午为社团活动时间,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教师、定目标、定内容、定课题。要求每一位学生至少参加一项活动,每一位教师承担一项活动,指导教师做到精心组织,保证效果。同时,每四周对各社团活动进行阶段性检测,每学期推出两次活动展示。学校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情况与综合素质评价有机结合,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现在,学校基本达到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每个学生都会一种乐器,从而形成了“人人有参与的机会”“人人有展示的舞台”“人人有自信的感觉”“人人有成功的喜悦”的多彩的课程文

  化,促进了每一位学生健康和谐、快乐、幸福地成长。通过寓教于乐“接地气”的社团浸润活动,让孩子们爱文化、懂文化、传文化,将德育之风播进孩子们的心田,使学生共享文化之美,共筑精神家园。具体工作的扎实开展,走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新路子,深得社会各界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和容教育诠释幸福

  “什么是‘幸福教育’?通常认为,幸福教育是对人本情怀的最高关怀,是通过教育的途径,实现人对幸福的追求并在追求中获得幸福。”校长刘举说。威戎小学在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百年老校的办学历史,积极赋予学校“和容”教育办学思想的时代内涵,以和乐团结、包纳宽容、因材施教、守正固本的学校“和容”教育特色诠释幸福教育理念。在不断探索的教育实践中实现着“聚集师生成长,凝炼学校特色,打造幸福教育”的时代追求。

  身正学高、勤勉笃志、敬业乐教、创新求精——这是威戎小学幸福教师的写照。

  让孩子成为一个健康、和谐发展的个体,是教育真正的追求。智慧与爱的传承是教育的本质,所以,拥有幸福的老师,就成为培养幸福学子的人文前提。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幸福感的来源,有了幸福感,教师才能享受事业,享受生命,进而才能让学生享受学习,享受生命。

  多年的教师培养实践得出,缺乏教育理论的滋养,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制约教师个体长足发展的主要因素。“师生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学校要求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完成读书笔记、撰写一篇高水平的教学论文等。通过努力,教师专业发展格局开始初步形成,每位教师都明确了自己的教育理想、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以及教学风格、特点、模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特色。丰富的内容和形式使之成为学校教研的“品牌”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享受教育幸福提供了“美妙”的舞台。一系列教研课改活动的有效开展,使越来越多的老师逐步成长为研究型、学者型教师,使他们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享受到了职业幸福。

  精研教育薪火相传

  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在课改方面,学校借助校本研修这个平台,全面推行以“导学案”为抓手,以“小组捆绑式评价”为核心的“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规范课堂教学行为,通过举办高密度的课改培训、观摩课、教研会、“六课促教研”、“同课异构”,“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活动,使课改落到了实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扇门要开,手里有一万把钥匙,一把把试过来,来不及的,良师告诉你,一捅,就开了。

  信息化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学习形式,在促进教师专业进步上具有辅助、推动作用。学校紧抓信息化建设,配置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安防监控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开通了网站平台,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云平台与城区学校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开展同步课堂、网络研讨、在线培训,共享城区学校优质课堂,日趋形成教育教学、综合素质评价、学生成绩等管理一体化,实现了快捷有效的数字信息化管理。使农村教师走出了封闭的教育小环境,在与城区教师“零距离”交流中,开阔了教育视野,助推了学校教研教改工作,大大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自古以来,人类文明总是与河流相生相伴,大江大河边从来都不乏生动的故事。在潺潺的渭河水边,留下了数不清的历史与文明。同样的,葫芦河水滋养的威戎古镇这片土地之上繁衍生息的人和事也早在西周时期就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站在塬上,可以看见山下葫芦河娓娓而流,静默无声。将几千年前的往事,藏在了河水之中,而静宁县威戎小学的教育之光,传递的不仅是希望,更是光荣与梦想的写照和文明与智慧的延伸。

精彩推荐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