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17-09-20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作者:大陇客

  9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举行。

  第二届文博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内容上精心设计了“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与去年首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增加了文化经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内容,参会总人数超过去年首届文博会,其中,参展人数和中外记者达到2100多人。

  甘肃,这块曾经聆听过驼铃声声,见证千百年丝路繁华的土地,秉持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包容之心,再一次面向丝路各国,面向世界万邦,以文化的名义,敞开怀抱。

  驼铃不曾远去,它只是化作引擎声声、车轮阵阵,以更加快速、便捷的方式,在一个崭新的时空,重新回响在古老的丝路之上。

  飞天不曾远去,它只是以斑驳图画的形式定格在莫高窟的洞壁上,在新的时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刻印进现代人的文化血脉,沁润进陇原大地的一草一木之中。

  这条丝路,承载过无数人的梦想。

  这梦想,属于丝绸之路上的各国人民,因为这梦想而燃起的激情跨越千年,从未消散。

  正是因为有梦,他们才会不畏艰险,不远万里,跋涉而来,又跋涉而去;正是因为有梦,我们才会在这里再次相聚,为了文化的交流,也为了共同的繁荣。

  梦回敦煌,不是为了在旧日的荣光里自我欣赏,而是为了让文化之树在对根的回溯中,找寻到奋发向上的力量。

  这力量,汇进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洪流,在历史与现实中激荡。

  传承,是面向历史的致敬,让文化在自然的流淌中润物无声;创新,是面向当下的担当,让文化在我们的手中发扬光大;发展,是面向未来的承诺,让人民群众,让子孙后代,都能共享盛世馨香。

  传承离不开互鉴,创新离不开交流,发展离不开开放与合作。

  丝路文博盛会呼唤的,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对话,指向的是开放、交流和发展,是互利、共赢与合作,铺设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飞天承载了古人的梦想,飞翔也曾经是人类能够想象到的彼此连接、互通的最快方式,但今天,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已经让现实中的一切真正地插上了“飞”的翅膀——朝发夕至早已不再是梦,手指一动天涯咫尺的沟通更是生活中的日常。

  千年的想象早已成为现实,但穿越千年而来的想象力却并未被我们放弃,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的想象和更强的想象力,让年轻的创意为古老的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让古老的文明之花以更加璀璨的形象在世界面前开放。

  又一次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一定能够继续推动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和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在陇原大地奏响“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

  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精彩推荐

  •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大陇客】盛世文博,再启华章
  •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完美闭幕(图)
  •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全国50城土地储备去化周期报告》出炉兰州土地储备14个月消化完毕
  •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爱心书屋”捐书活动在兰州红古区举行
  •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5名嫌犯全部落网
  • 兰州七里河交警及群众合力施救突发疾病男子 兰州七里河交警及群众合力施救突发疾病男子
  • 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9日启动 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9日启动
  • 世界无车日当天兰州ofo小黄车水上巴士免费骑乘 世界无车日当天兰州ofo小黄车水上巴士免费骑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