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三年决战奔小康】陇南大寨村的新生活

18-05-1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大寨村的新生活

  成县店村镇大寨村,一个10年前经受地震磨难后重获新生的美丽村庄,如今正在沐浴着初夏的暖阳,熠熠生辉,焕发着勃勃生机。

  大寨村曾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遭遇过倾覆之殇,全村倒塌房屋316户983间,损毁房屋200户1078间,受灾人口达到2130人,受灾面达到82.4%。然而,10年后的今天,大寨村这个富庶的川坝名村脱胎换骨,豪迈地走上了振兴之路。

  时隔10年,笔者带着新的期待和话题再次来到大寨村,感受到的是一个安宁、殷实和欣欣向荣的村庄。

  王海莲家在大寨村四社的马路边,拱形的铁大门和葡萄叶子遮阴的院子俨然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绿色通道”,院子里的台阶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景,调皮的孙子正在干净宽敞的客厅里玩耍。据她介绍,“5·12”地震使她家的六间平房倒塌,屋里家具和生活用品大多数压坏,受损严重。“当时把人吓坏了,全家人没地方住,一到晚上就担心余震,心惊肉跳。”谈起“5·12”地震,王海莲仍然心有余悸。2008年年底,王海莲一家通过灾后重建入住新居。

  “10年了,时间过得好快啊!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家里建起了新房,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还办了企业成了老板,女儿在县直单位上班,她们都在城里生活,看着儿孙满堂、家庭幸福,我感到由衷的高兴!”王海莲对笔者说。

  大寨村曾在全县率先创建“双千田”“多千田”“万元田”高效农业发展模式,被誉为“金色粮仓”,在“5·12”地震中,一度遭遇了严重的损毁。一路走过,笔者看到许多村民在田间劳作,大棚蔬菜、露天甘蓝、地膜洋芋……绿白相间,目不暇接,雨后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走进一座大棚,一社村民刘小洋正在棚里对辣椒打叉,开展田间管护。刘小洋是店村镇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户”,这几年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今年,他种植了水萝卜、辣椒、甘蓝、地膜洋芋等4亩早熟蔬菜品种,并搭建了4座大型蔬菜大棚。前不久,仅水萝卜一项就卖了1.5万元。“这两天,甘蓝也开始销售了,除了我拉到县城市场卖之外,还有闻讯而来的外地客商前来收购,不愁销路。按照每斤1.5元计算,这一座大棚的甘蓝,也随便收入3000多元。”

  “10年前的地震让我的蔬菜产业也蒙受了损失,但是我还是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这不,现在我家里也盖起了二层小洋楼。”刘小洋笑着说。

  站在村前远望,整川的地里,白色地膜闪着银光,翠绿的蔬菜让初夏的原野生动而绚丽。望着一座座漂亮的新房和丰收的田野,这个美丽的村庄,在大灾十年后,展现出比昔日更具魅力的风采。(通讯员 吴庭栋)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甘肃省举办5·15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
  •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2000名徒步爱好者相聚天水激情开步(图)
  •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兰州:路人突发疾病晕倒 环卫工人紧急施救
  •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醉翁”落入黄河 兰州两船工驾快艇追千米成功救人——“比起生命,啥都微不足道”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③ 【走进南向大通道】机遇,因快速通道而来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③
  • 天水秦安:“三变”改革盘活资源助农民增收(图) 天水秦安:“三变”改革盘活资源助农民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