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陇南:学校防灾减灾教育实现常态化

18-05-14 15: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陇南:学校防灾减灾教育实现常态化

  新华网兰州5月13日电 (记者 任卫东、程楠) 长长的警报声刺破了午休的宁静,17岁的高二学生张知潜用毛巾捂住口鼻,和同学们从宿舍楼里冲出来。不到4分钟,从不同方向参加防火、防震应急疏散演练的学生们填满了几栋宿舍楼周围的空地。

  张知潜是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他的家乡陇南在甘肃省最南端,与四川、陕西二省毗邻。因陇南地处青藏高原东侧边坡地带,受地形地势等因素的影响,极易发生自然灾害。十年前,这里是“5.12”地震中除四川震区外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随着警报响起,陇南市第一中学学生正在进行防火防震疏散演练。新华网发(程楠 摄)

  十年来,通过各类应急演练及防灾减灾教育实践,陇南当地的学校不断强化灾难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升学生把握最佳自救时机的能力。

  张知潜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都非常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十年前的‘5.12’地震,我才7岁,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地震是什么。地震时,只能跟着妈妈趴在地下一动不动。通过应急演练,我了解到了基本的逃生自救知识。”

  “不让灾害成为灾难。”陇南市第一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殊云星说,该校的应急演练每学期至少保证一次,内容涵盖消防、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通过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学生们的“自救意识、互救意识,这样的演练是有意义的。”

  “只有准备充足,我们才能在灾害来临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有效防御。”陇南市武都区深圳中学的副校长杜应得说,该校每两周到三周就会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师生们基本能在5分钟内疏散到指定地点。

  2008年“5.12”地震后,陇南市的部分校舍破坏严重,在深圳市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援助下,两地建设者共同新建了陇南市武都区深圳中学。“从2009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开始,学校一直很重视对学生的灾难教育。”杜应得说。

  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往往是决定灾害损失和救援效果的重要因素。“5.12”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年,中国就把每年5月12日确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是中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十年来,各地学校均开展了灾难教育课程,不断提高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如今,把青少年当成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对象渐成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将灾难教育融进科普教育和课堂教育中,通过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把防灾减灾知识真正教给学生。”杜应得说。(完)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