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文县:美丽茶村展新姿

18-05-14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李智谋

  葱茏叠翠的茶园沿伸向山谷的尽头,长长的茶垄修剪得整整齐齐,绿林中、茶园旁的村舍,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煞是好看,淙淙的清溪伴着鸟儿婉转的鸣声绕村而过。这就是甘肃最南端的美丽茶村——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

  李子坝村紧贴着四川省的青川县,是文县碧口茶乡远近闻名的茶村。十年前,受5·12地震奇袭,道路阻断、通讯中断,全村两百余户群众受灾严重,隐匿于绿水青山中的美丽村庄,眨眼间的功夫尽数被毁。

  十年的岁月匆匆而过,景色怡人的李子坝村以全新的姿态进入了新时代。数千亩茶园遍布村庄四周,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文县玉兰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碧口李子坝青崖关茶厂、文县李子坝绿源产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厂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加工机械有序地忙碌着,茶叶的清香溢出了加工厂,飘散在清新的空气中。不时,有茶农缓缓走过,背上背着茶叶鲜叶,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马小伦亲自指导着加工车间的工人,细心地加工着刚收购回来的茶叶鲜叶。马小伦曾经是李子坝村的村支书,文县碧口李子坝青崖关茶厂就是他组建的,加工厂出产的扁形茶、毛峰系列产品已远销省内外。停下了手中的活计,马小伦说:“我们李子坝村引入了“蒸汽杀青”工艺,茶叶加工工艺改进了,效益提高了不少,乡亲们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说起村里的新变化,茶农严朝珍感触特别深刻,她说:“十年前,我们家只种了6分地的茶园,基本没啥收入。现在不一样了,家里种植了10多亩,收入有3万多元了。”在她家旁边,村里新建起了小广场、水景观,把美丽的茶园小村庄装点得更加美观了。

  李子坝村不光实现了华丽蜕变,而是实现了惊人的巨变,村支书任华章介绍着村里的情况。他说:“全村220余户群众,种植了4700多亩的茶园,每户人家均占近20亩,按投产面积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进入小康不是问题。”

  任华章说,2003年的时候,在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碧口保护站和碧口镇帮助下,村党支部组织全村20多名青年成立了农民义务护林巡山队,守护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木。十多年时间过去了,李子坝村就像一颗最美的绿珍珠镶嵌在甘川交界的山峦中。

  听村里乡亲们讲,近几年来,山里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惜野生动物可多了,在村庄不远的地方经常碰到,有时候直接都跑到村里来了,这是生态环境带来的最大变化。

  去年,碧口镇在全面落实“文旅强县”战略,本着建设绿色、幸福旅游新村,对李子坝村进行了全新地包装打造,旅游产业让这远近闻名的茶村更加红火了起来。

  指着刚刚建起的茶园木屋,任华章说:“这是新建起来的,村里计划要逐步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让乡村旅游成为我们村的第二大产业,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得好日子。”村舍前的院子里,停着几辆小轿车,不远处的溪水边游人在嬉戏游乐,有拍照的、有戏水的、有带着小孩玩乐的……

  如今,走进美丽的茶园新村李子坝,给人最深的感受就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亲们在保护“绿水青山”中换来了“金山银山”,村庄在新时代正展示更加靓丽的新姿。

精彩推荐

  • 多彩贵州  免费来游 多彩贵州 免费来游
  • 图说甘肃:张掖百名母亲秀旗袍欢度母亲节 图说甘肃:张掖百名母亲秀旗袍欢度母亲节
  • 酒泉肃州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辣椒幼苗移栽工作全面展开(图) 酒泉肃州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辣椒幼苗移栽工作全面展开(图)
  • 小陇画报|如何规避灾害风险?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告诉你(63期) 小陇画报|如何规避灾害风险?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告诉你(63期)
  • 小陇画报|如何规避灾害风险?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告诉你(63期) 小陇画报|如何规避灾害风险?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告诉你(63期)
  • 扶正药业:助力产业扶贫 种植技术培训送进村 扶正药业:助力产业扶贫 种植技术培训送进村
  • 酒泉肃州区“湿地长卷·醉美肃州”“夏之旅”湿地大道千人徒步活动举办(图) 酒泉肃州区“湿地长卷·醉美肃州”“夏之旅”湿地大道千人徒步活动举办(图)
  • 甘肃省加大力度全面推动棚户区改造保质提速 甘肃省加大力度全面推动棚户区改造保质提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