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戈壁上建起“绿色银行”——酒泉玉门市瞄准“智慧农业”方向发展戈壁农业纪实

18-05-10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戈壁上建起“绿色银行”

  ——玉门市瞄准“智慧农业”方向发展戈壁农业纪实

  玉门市恒旺循环示范农业园区

  柳湖乡养殖园区内,农户正在给肉牛添草料。

  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樱桃。

  玉门“祁连清泉”万亩人参果核心基地工人正在砌筑人参果日光温室墙体。博智摄

  曾经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如今建起了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温室里,一株株蔬果苗生机勃勃,其间劳作的农民笑意盈盈,他们见证了玉门市戈壁农业发展的全过程。这些在戈壁上日益繁茂的绿色幼苗,凝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壮大为产业发展的绿色银行。

  从无到有,探索中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日光温室效益好,但是长期依靠熟化耕地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玉门已经没有更多耕地可以建设日光温室了,怎么办?

  摸着石头过河。2008年,玉门市在对戈壁沙石荒漠地进行检测的基础上,借鉴外地技术和做法,先行在玉门镇10公里之外的代家滩村闲置沙石滩,搭建了18座日光温室。

  这18座日光温室成为玉门市戈壁农业的急先锋。经过不到一年的种植经营,就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事实证明,发展戈壁农业是切实可行的,而且建造这种温室规划易行、不占耕地,利于集中连片发展。

  有了成功的经验,就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经过反复论证,玉门市另辟蹊径,创造条件,确定了以日光温室发展基础好的玉门市新市区周边的4乡镇为重点,采取“飞地建园”模式,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将长期依靠熟化耕地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模式,逐步转变到利用荒滩等非耕地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的新路子上来。

  玉门市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是玉门市戈壁农业园区的成功典型。园区位于玉门镇东渠村的戈壁上,是一个集仔猪繁育、生猪育肥、沼气利用、温室拱棚大田蔬菜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4500万元,至目前,共建成生猪育肥圈舍80栋、仔猪繁育圈舍14栋、高标准日光温室108座,搭建钢架拱棚370亩。园区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循环利用生产模式,通过粪便无害化处理,生产出有机肥和燃用沼气,同时消除养殖对空气的污染;通过粪便肥田,生产出无公害绿色果蔬。目前,入园农户达到126户,可实现每栋猪舍纯利润4万元,高标准日光温室棚均纯收入3万元,大拱棚棚均纯收入4万元。

  除此之外,市、乡两级纷纷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建设,经过10年的发展,玉门市非耕地设施农业规模已由2009年的50亩发展到2016年的3000亩,发展区域从刚开始的1个村辐射到全市6个乡镇15个村的20个戈壁区域,建成了以玉门恒旺循环园区为代表的6个戈壁农业示范园,戈壁利用面积达1.41万亩。

  项目带动,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连日来,玉门“祁连清泉”万亩人参果核心基地内机声隆隆,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平整土地、挖沟推土,工人们有的在浇注温室地基、有的在砌筑温室墙体,现场一派热闹的景象。该项目由甘肃祁连清泉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计划用5年新建温室2000座,全部种植人参果,并配套管理房、仓库等。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区内的土地测绘、规划设计、光缆迁移等,平整道路17公里。

  与此同时,玉门市还采取三方合作的方式,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系、甘肃祁连清泉农业科技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投资3亿元在清泉乡建设万亩人参果基地,农学院协同公司成立人参果科技研发中心,为祁连清泉人参果品种选育、种苗培育、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玉门市人参果产业健康发展。

  这是玉门市大力建设农业项目,推动戈壁农业规模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戈壁农业项目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巨大引擎,从科研攻关入手,以基地扩张为目标,采取自建与联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建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为发展戈壁农业积蓄后劲。

  近年来,玉门市引进甘肃光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驻万亩循环农业园区,投资1.2亿元,建成高标准光伏日光温室100座800亩,并完成了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配套;与嘉峪关晨翔阳光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协议,投资1.5亿元在黄闸湾镇梁子沟村建设500亩的农光互补项目,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引进甘肃水务节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亿元,计划在玉门镇麻良滩新建日光温室3000亩,完善道路、防护林网等辅助设施,配套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依托金鹏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融合休闲、观光、采摘等新业态,在玉门镇等5个乡镇建成戈壁日光温室400座。在基地项目的带动下,建成了盛唐穆斯林枸杞加工厂、亚盛集团玉门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等戈壁龙头企业,配套豫通电子商务公司和电商服务实训基地,实现了戈壁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点石成金,培育出增收致富的绿色希望

  走进柳湖乡岷州村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一排排高标准超大日光温室里满目滴翠,一颗颗樱桃西红柿如同红宝石一样点缀在一片片碧绿的叶子中间,种植户王世全夫妇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实。

  实打实的收入让王世全喜笑颜开:“技术员告诉我,只要科学种植,这一座日光温室可以出产樱桃西红柿1万多斤,按照1斤6元钱算的话,一个生产周期就能收入六七万元。”

  王世全所在的柳湖乡是一个移民乡,土地条件并不好,耕地也不富裕,农民群众增收一直是个难题。近年来,乡上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高效戈壁设施农业,并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配套滴灌节水设施、统一育苗、统一栽植、统一田间管理“五统一”,全乡已建成日光温室300亩,棚均收入2万多元。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越来越多的移民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今年,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农户比去年增加了35%,农民来自高效设施农业的收入占到了人均纯收入的50%。

  在玉门市黄闸湾镇,设施养殖业成了打开群众致富大门的“金钥匙”。走进黄闸湾腾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建在戈壁荒滩上的现代化养殖场。高标准双列式圈舍里,几千只肉羊膘肥体壮,工人们正在给育肥羊投喂饲料。

  说起收入,腾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换功算了一笔账:“我这个养殖场采用的是‘集中育肥+分散繁育’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从周边农户家里大批量收购优良品种羊,集中育肥3至5个月后,成批出栏销往外地。3月份出栏了2600只左右,每只羊的纯利润达100元左右,现在存栏2000多只。”

  为有效激发各类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户发展戈壁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玉门市根据不同戈壁区域的土壤地力条件和设施农业不同的建设标准,市财政每年列支约800万元,持续对戈壁农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对在戈壁农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适当扶持和奖励。同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扶持戈壁农业发展,建立了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

  科技支撑,“智慧农业”开启种植新模式

  在玉门清泉人参果基地,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随时监控温室的温度湿度、开启卷帘机和杀虫设备,采摘好的人参果可以“坐着”电动遥控轨道车走出温室;在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坐在监控室里,动动鼠标就能知道每座温室的温度、湿度,还能在屏幕上拉近查看苗木长势、有没有病虫害……物联网、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玉门市戈壁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使玉门市戈壁农业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玉门市把农业科研机构专家作为非耕地设施农业发展的智库,坚持内引外联,强化技术培训与交流,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交流合作,聘请甘肃农业大学、宁夏枸杞研究所等院校专家教授,定期不定期到产业基地现场开展戈壁农业专题技术讲座和田间指导服务,解决戈壁设施蔬菜和特色林果发展中的品种选育、基质栽培、病虫防治、智能操控等技术难题。通过科技合作,结合戈壁自然环境,先后引进推广果蔬新品种29个,落实科技试验示范52项,全面推广戈壁日光温室果蔬及畜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有机肥应用等关键成熟技术15项,引进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穴盘基质育苗、农业物联网、滴喷灌高效节水等新技术,戈壁农业生产标准化率达到95%,无公害化率达到90%,使戈壁产业发展摆脱了传统农业束缚,沙石化、盐碱化、荒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以6个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区域站和100名农民技术员为主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玉门市把绿色有机循环作为提高戈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生命线,大力推进产业标准化、产品营销化进程,目前,已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6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7个,创出了“祁连清泉”人参果、“沁馨”韭菜、“杞彩花海”枸杞、“紫龙珠”葡萄、“花季”孜然、“赢瑞”辣椒、“清泉”羊羔肉等戈壁农业优质品牌。

  蔺晓燕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圆安居梦暖百姓心(图) 酒泉肃州区:圆安居梦暖百姓心(图)
  • 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农业科技园区瓜果进入成熟期(图) 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农业科技园区瓜果进入成熟期(图)
  • 酒泉肃州区建成两个高标准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图) 酒泉肃州区建成两个高标准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图)
  •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