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互联网+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兰州新区打造现代农业新格局

18-02-10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叶满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措施之一。

  近年来,随着兰州新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设施农业、瓜果蔬菜、花卉苗圃等,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种植水平,形成林草农牧业融合发展、互为补充的现代农业格局,并利用“互联网+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

  据统计,仅2017年,新区共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29万亩,总产量达3.96万吨;种植高原夏菜6.25万亩,产量达8万吨;设施农业总面积达3000亩,设施蔬菜产量达1.5万吨,同比增长8.6%。

  新技术推动农业发展华丽“蝶变”

  隆冬时节,走进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香瓜苗和西梅苗恣意生长着,覆膜下一根根小管道将水肥直接运送到瓜苗根部,让它们吃饱喝足。

  “地下全都装了滴灌管,水和肥料混合通过管道直接精准运送到作物根部,不仅节水,还能提质增效。”刘来和指着滴灌管告诉记者,只要按比例将水和冲施肥混合好,打开开关基本就不用管了。刘来和是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育苗基地温室管护员,拥有28年瓜果种植经验和技术。

  水肥一体化技术被称为现代农业“一号技术”。“大水漫灌的话一亩地得用40方水,用水肥一体化不到20方,尤其在干旱期作用更加明显。”刘来和说,滴灌施肥也能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可节省肥料用量30%—50%以上。更重要的是,施肥减少可以让土地松软性和透气性更好,土壤的酸化和板结程度也能减轻。

  2016年,新区高起点规划,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刘来和转变观念,学习新技术,带头发展现代化农业,成为育苗基地技术员和管护员。

  刘来和的转变,正是新区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缩影。而他所管辖的这一片现代化设施农业大棚,是在过去老式大棚改造而成的,大棚配备了物联网的控制系统,采用了标准化的生产方式。

  “大棚最难控制的是温度,温度高了也不行,低了也不行。白天要35摄氏度,夜间不能低于15至18摄氏度。”

  刘来和说,兰州新区地处兰州市区北部秦王川盆地,海拔高、土地盐碱化严重,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理念和技术上都有大突破。

  2017年上半年,兰州新区投资20亿元用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示范园项目占地近10000亩,包括农业综合产业绿廊、人文景观带、农业示范园带和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自然环境制约、农业生产规模小、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等方面存在的瓶颈制约问题,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和现代生态农业创新发展,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及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新方向推广可复制的农业现代化新模式

  “现在农业大棚利用物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所有软硬件设施都围绕育苗的生长需求而设计,像是一个精细化生产工厂。”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业技术员胡荣山告诉记者,新区新建的现代化农业大棚内均设有多个传感器,负责收集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各种数据,并传输到控制室电脑系统中,对比此前人工预设的植物最佳生长参数,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就能自动控制幕布启闭、喷雾系统开关等,从而调节大棚内的温、光、水、气等,保证大棚始终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

  在传统农业中,过度使用水肥造成了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在现代化大棚里都将一一解决,种植不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更让农业不再看天吃饭。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农业生产具备了稳定、高产、高效的特点。

  “每个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化,不但大大节约了水肥,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提高了水肥的利用效率。”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业技术员饶维峻说,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主推的温室品种,单体面积大、抗风险能力强,保温效果远超一般的大棚。

  据了解,按照规划,新区将不断加快低丘缓坡整理开发利用,推动新区与市区相向发展、与白银及周边县域联动发展,推动农、林、牧、产、城、游融合发展。到2019年,兰州新区将新建节能日光温室750座、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639亩、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1157亩、主题农场观光区2500亩,形成“一廊、两带、四区、一基地”的功能分区。

  同时,结合文化旅游,大力发展空港农业、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农产品采摘园等村镇旅游业,打造一批特色小镇、风情农庄等乡村旅游胜地,真正做到农业发展有政策、有规划、有路径、有措施、有抓手、有效益。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智库成立   首批36名专家学者入库(图) 甘肃旅游智库成立 首批36名专家学者入库(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去年减贫67万人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去年减贫67万人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2018春运返乡农民工图书赠阅活动在兰州火车站启动(图)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2018春运返乡农民工图书赠阅活动在兰州火车站启动(图)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电影《面向群众》甘肃首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电影《面向群众》甘肃首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开展慰问帮扶陇人骄子活动(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开展慰问帮扶陇人骄子活动(图)
  • 小陇画报|民俗绝技 永靖王氏“打铁花”(52期) 小陇画报|民俗绝技 永靖王氏“打铁花”(52期)
  • 张掖临泽:流沙河景区雪后美如画 张掖临泽:流沙河景区雪后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