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去年减贫67万人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

18-02-10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我省去年减贫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6%

  中国甘肃网2月10日讯 (记者 宋振峰)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2017年,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扭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偏离,持续推动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省全年减贫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2.97%下降到9.6%。有6个片区县、13个插花县申请摘帽退出。

  聚焦对象精准,我省确定了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3720个深度贫困村,制定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批复。同时,我省调整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建立并落实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为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

  我省紧盯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突出到村到户,细化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政策落实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全年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2万户,基本消除农村D级危房。推进贫困地区村内巷道硬化、入户道路硬化、农户庭院硬化“三化”建设,新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8530公里。瞄准贫困人口的吃水问题,20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与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建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贫困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水平明显提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8万人,贫困群众就医负担也大幅减轻。

  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我省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启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探索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

  脱贫攻坚,需要真金白银。我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5.6%。谋划启动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000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贷款、500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破解融资难题。

  脱贫攻坚离不开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去年,我省深化东西协作和定点帮扶,58个片区县与东部39个县(区)建立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11个行业部门与天津市相关单位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我省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三纠三促”等专项行动,狠刹形式主义歪风,查处失职渎职和向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扶贫举措落实。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2018春运返乡农民工图书赠阅活动在兰州火车站启动(图) 情系农民工·书香伴归程——2018春运返乡农民工图书赠阅活动在兰州火车站启动(图)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电影《面向群众》甘肃首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电影《面向群众》甘肃首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开展慰问帮扶陇人骄子活动(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工行甘肃省分行开展慰问帮扶陇人骄子活动(图)
  • 小陇画报|民俗绝技 永靖王氏“打铁花”(52期) 小陇画报|民俗绝技 永靖王氏“打铁花”(52期)
  • 张掖临泽:流沙河景区雪后美如画 张掖临泽:流沙河景区雪后美如画
  • H5 |@每一个人,收好这份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H5 |@每一个人,收好这份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