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一家昔日贫困户 脱贫后的年关“三变”

18-02-09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秦安一家昔日贫困户

  脱贫后的年关“三变”

李凤霞家的“小二楼”。

屋内一角。

李凤霞清扫院落。

  秦安县安伏镇剪湾村人多地少,是昔日有名的贫困村。20多年前嫁到该村时,李凤霞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住上挂着落地窗帘的小洋楼,还会心情舒畅地跳起广场舞。

  凭着一双勤劳的手,她家年收入由5年前的人均约2500元,发展到两年前的人均近5000元,收入翻了一番。摘掉贫困户帽子,她顿觉轻松了许多,再也不怕过年了!

  “一变”土房变洋房2月8日,小年。

  一大早起来,李凤霞站在自家小二楼二楼的落地窗前,看着院外苹果园内尚未消融的积雪和远处雾气笼罩的群山,内心舒畅。

  转身下楼,她一边喊子女们起床,一边操起扫把,把院子清扫得干干净净。

  秦安县安伏镇剪湾村由剪湾、水泉、野洼、硬湾4个自然村组成,共有村民460多户,因人多地少,这里曾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李凤霞家住在位于阳坡半山腰的水泉村,距离叶(堡)莲(花)公路不足2公里。

  李凤霞上有公婆,下有四女一儿,除大女儿身患慢性病需常年服药外,其他几个均在上学。看着孩子一个个长大,李凤霞深切感受到了人口由少到多,家具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她总觉得这些年的日子过得像变戏法似的!

  李凤霞是秦安县郭嘉镇人。22年前,刚嫁到这个家时,看着屋内几件陈旧摆设,再看看两间罩了单面水泥面的土坯房,眼前的窘境让她心生惆怅。

  李凤霞的公公杨祥胜是村里出了名的能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姑娘,李凤霞是他的大儿媳妇。

  40多年前,随着孩子们一个个出生,守着几亩薄田难以养活一家人,杨祥胜带着他的三个弟兄外出谋生,先后在榆中、广河开粉房。挣了点积蓄后,他先把祖辈传下来的几间旧房加固维修。

  20多年前,眼瞅着儿子到了娶亲的年龄,杨祥胜借钱又盖了几间土坯房,分给了两个儿子。

  随着李凤霞的几个孩子相继出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慢慢好了起来。由于孩子们都在安伏镇上读书,为了照顾孩子,李凤霞这些年一直在镇上租房陪读。一日三餐之余,前半年用工单位少,李凤霞在镇上支起凉粉摊,带上“关东煮”,小生意倒也一天好过一天。后半年摘完花椒后,就在镇上一果品库干果品包装,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2000多元。丈夫一年到头都在附近乡镇务工,收入可观。

  7年前,由于所住的平房出现裂缝且雨天时常漏雨,李凤霞家被列为危房改造户,政府补助她家2万元,杨祥胜和儿子、媳妇一商量,在这笔款项的基础上,掏尽自家所有积蓄,再加上四处借筹的钱,在原有基础上盖起了两层小楼。

  “这些年变化的确很大,仅从住房方面来说,从土坯房到砖混平房,再到220多平方米的楼房,已经换了‘三代’了!”李凤霞笑着说。

  “二变”怕年变盼年

  当天中午到了饭点,不大会儿工夫,韭菜炒豆腐、葱炒土鸡蛋、豆芽炒粉条、干锅菜花,外加一条红烧鲤鱼就端上了餐桌。一餐饭结束后,唯一的一个荤菜却几乎没动。

  “以前条件差时,娃娃天天闹着要吃肉,现在情况好了,紧着他们吃,反倒不爱吃了!”李凤霞一边撤盘,一边打趣地说。

  在李凤霞的记忆里,孩子小时候,越是靠近年关,她心里越是发慌。因日子困难、手头拮据,过年时买点大豆、糖和瓜子,还要用小碗量着给孩子分掉。给娃买件新衣裳,不到大年初一舍不得让穿……

  如今,“过年才穿新衣服”的光景一去不返,孩子们的喜好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除了小儿子外,其他几个姐姐过年都不要新衣服,觉得穿上“怪兮兮”的。

  剪湾村村支书庞世多介绍,李凤霞家是2013年的建档立卡户,属人多地少,因病、因学返贫。面对重重困难带来的生活不易,这家人各自发挥自身优势,种地的种地,打工的打工,终于在2015年以全年人均所得超出贫困线1000多元的可喜成绩,脱了贫。

  用杨祥胜的话说,以前怕过年,无非穷怕了。现在天天像过年似的,真正到了年关,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全家人都盼着过年呢!

  “三变”守旧变纳新

  李凤霞家客厅的墙面上,横幅竖条的几幅字画,将家里装扮得文气又不失新潮。

  “最初那些年,过年时买张炕帷子,两张年画娃娃,捎带着再买一张白纸糊一下窗户,家里年味就算浓得很。现在,人的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早都变了,室内装扮不但要整洁还要有品位。”李凤霞说。

  观念转变不仅仅体现在这方面,更重要的,是村里人精神世界的日益变化。李凤霞说,村里目前仅广场舞队就有5支。每天晚饭后,巷道口、打麦场,但凡敞亮点的地方,就能看到广场舞者的身影。

  儿媳妇晚上去跳舞,杨祥胜现在觉得再正常不过,“以前没见过,也许会觉得别扭,现在电视上天天看着呢,能跳动是好事,别人能跳为啥咱自己的娃娃不能跳?”他说。

  村里除了广场舞队外,还有秦安小曲队、秦腔队、社火队,村民文化生活可丰富了。村支书庞世多告诉记者,杨祥胜不但自己脑子活泛,还在村民间威望很高,在村里大小事务处理上,很得村民推崇。

  采访当天中午,杨祥胜接了一通电话后,由于要给春节期间请来的西安戏班提前安排食宿,因此没等到开饭就急忙出门了。

  庞世多讲,这些年来,剪湾村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村民的生活水平较以前有了较大提升,虽说距离整体脱贫还有距离,但村民的精气神明显“神气”多了!他给记者算了笔账:5年前,一斤花椒能卖30元,一斤苹果1元多,外出务工一天10小时能挣100元左右,而现在呢,一斤花椒60余元,一斤苹果4元,就一个普工一天下来也能挣200元的务工费,相比之下,翻了一番还要多。

  庞世多讲,年关了,剪湾村第五届“春晚”已在筹备中。在“春晚”的舞台上,村民人人是主角,个个都能唱,没有过多限制不说,村里还给优胜者买了保温杯、围巾等奖品,其目的是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2017年,秦安县共减少贫困人口4537户20715人,13个贫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只要思想不守旧,双手再勤快些,这日子能不越过越好吗!”庞世多笑着说。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H5 |@每一个人,收好这份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H5 |@每一个人,收好这份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一行慰问李钢家属(图)
  • H5 |微聚拢·网络公益扶贫行动走进文县 H5 |微聚拢·网络公益扶贫行动走进文县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省网络文化协会开展扶贫认购活动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省网络文化协会开展扶贫认购活动
  •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H5 |2018年春节甘肃省委网信办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H5 |甘肃省委网信办扶贫进行时!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榆中县:齐抓共管保平安 共度欢乐祥和年(图)
  •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只为让戈壁多一片——酒泉金塔县以“胡杨精神”防沙治沙播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