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家庭过期药将实行定点回收

18-05-0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陇周刊(2018年 第14期)

  原标题:《甘肃省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家庭过期药将实行定点回收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田小东)长期以来,过期药品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的艰难局面,过期药品回收难题到底该如何破解?近日,省食药监局印发《甘肃省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建立并落实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防止居民家庭过期药品污染环境,有效打击非法回收药品行为,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经济用药。

  《方案》提出,全省各地应遵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公众参与、部门监管”的原则,选择热心公益事业、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好的药品零售企业、基层医疗机构等,设立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要求回收定点单位在一年内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药品零售企业应具有处方药经营范围、通过GSP认证。同时,定点回收单位要覆盖省、市、县、乡,每个乡镇至少设立一个单位;对回收的药品实行“三有”管理,即有专人负责、有管理措施、有安全措施。

  《方案》明确,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要做到“三统一”:统一登记,定点单位对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登记,详细记录所回收药品的品名、规格、产地、批号、数量及送达人;统一收集,所在地食药监管部门负责定期对各定点单位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收集并填写《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交接单》;统一销毁,所在地县级食药监管部门适时将收集的过期药品统一实施无害化销毁,防止过期药品流入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针对大部分居民对过期药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主动回收意识的现状,《方案》强调,要充分利用辖区电视、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及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实施广泛宣传,以“安全用药月”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帮助群众充分了解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和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危害性,掌握正确使用和合理储存药品的方法,积极主动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定点单位执业药师等药学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指导群众合理用药,理性消费。

  此外,《方案》还要求建立专册登记、设置专用回收箱,回收的过期药品不得再销售使用。对检查发现将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再次销售使用的单位,要依据《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从重予以处罚。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农业科技园区瓜果进入成熟期(图) 酒泉肃州区铧尖镇农业科技园区瓜果进入成熟期(图)
  • 酒泉肃州区建成两个高标准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图) 酒泉肃州区建成两个高标准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图)
  •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中天药业:以质量谋生存 以品牌赢市场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开展“扶智工程” 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艺海拾浪花幕后真性情——访戏剧人夏天舞(图)
  •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甘肃省质监局帮企业:重创新保质量 争做国内领先“智造”商
  •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大河魂”兰州画院美术作品展走进桂林(图)
  •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