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袁家湾村脱贫记

18-05-0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天下百合第一村”袁家湾村脱贫记

  平坦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山村中,路边的村民正忙着种植百合,一栋栋砖瓦房和二层楼院排列有序,30多座百合冷鲜库星罗棋布,村中的小巷小道早已硬化,路边还安装着太阳能路灯……这里,就是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素有“天下百合第一村”美誉的袁家湾村。

  “这几年,随着百合产业的提升以及品牌示范区的建设,现在每户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在1.7万元以上,很多村民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的喜悦溢于言表。

  袁家湾村距兰州市区约15公里,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山道崎岖,沟壑纵横。但与许多山村不同的是,在这个现有村民286户,1543人的山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很少,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以百合的种植及加工为生。正是由于百合产业的发展壮大,袁家湾村在小康路上迈步先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事实上,袁家湾村的自然条件并不好,地处二阴山区,总耕地面积1799亩,全部是旱地,人均耕地只有1.16亩。仅仅在十多年前,袁家湾的村民们也和周边的其他村民一样,终日在地里辛勤劳作,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为摆脱贫困而苦苦打拼。

  “记得那几年,百合的价格很低,一斤上等的百合才一元钱,差一些的才几角钱,简直卖成了洋芋的价钱。”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74岁的袁家湾村民张宗忠依然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百合的滞销,几乎打垮了种植百合的村民们,大家只能含着眼泪,忍痛把卖不掉的百合拿去喂猪喂鸡。

  “这么好的百合,可不能再这样糟蹋了!”2002年,刚刚走马上任的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彻夜难眠,琢磨着村里百合的出路。为了打开百合的销路,高作旺带上优质百合,踏上了全国推介展销路,与外省食品销售商洽谈,寻觅百合的销售渠道。与此同时,还请来了农业专家,给村民讲解百合地域特点,以及分析未来市场行情,劝说村民们继续种植百合。

  2004年,由袁家湾村村委会牵头,村民集资480万元筹建了集百合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公司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技术依托,采用先进的隧道循环式百合脱水干燥系统生产技术,生产出的产品具有颜色自然微黄,光泽明快,口味纯正,复水还原真实的特点,属天然的绿色无污染食品,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随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袁家湾村成立了大大小小的百合加工厂十几家,这个小山村终于打开了百合销售的大门,也让村民们看到了种植百合的希望,大家再次走上了大规模种植百合的道路。接下来,随着对百合产业的提质增效、做精做优、完善产业链,袁家湾的百合打出了知名度,市场行情持续坚挺。而村民们的收入也是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近年来,在依托百合产业踏上小康路的同时,袁家湾村持续发展进步,年年都有喜人的变化。2016年,袁家湾村被确定为市级小康示范村,争取资金332万元,实施了道路、人饮、村容村貌等治理建设项目。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村内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公益事业进一步完善。2017年,袁家湾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共计投入资金1294万元,其中,省、市、区配套奖补资金30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506.88万元,社会融资487.32万元。实施了建设项目16个。通过项目的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如今,袁家湾村的农作物主要以种植百合为主,面积约1200亩,村民们80%以上的收入也都来自百合。村内有以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兰州百合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各类百合加工企业32家。

  “让大家都尝尝真正的兰州百合。”说起如今村里的百合产业,高作旺也是颇为自豪。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袁家湾村依托传统百合种植业,稳步推进百合的深加工,已从最初的真空鲜百合、百合干进而衍生出百合醋、百合酥、百合咖啡、百合阿胶粉等全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也正在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逐渐走向千家万户。完整的产业链、多样化的产品、“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袁家湾村村民们的收入稳步提升,也让“天下百合第一村”的美誉声名远扬。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迎接“五四”青年节 兰州青年动起来!(图)
  •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严查酒驾 我们一直在路上——甘肃省“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显成效
  •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甘肃:省级引才补贴20万安家费
  •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致敬青春 团市委创新方式展现兰州青年新面貌
  •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甘肃省多举措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甘肃将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课业负担专项治理 小学初中不得早于7:50到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