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18-05-0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清水县杨坪村: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60千瓦集体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

  4月底,清水县白驼镇杨坪村生地湾人头攒动。清水县扶贫办派驻白驼镇杨坪村第一书记倪彦斌和村民一道,就实施果园后续管理工作在地头忙碌。

  近年来,杨坪村在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富民产业,加大脱贫步伐,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杨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得以很大提升。

  1 “家底”摸清好施策

  杨坪村辖杨坪、盘道、芦窑、李家4个自然村263户1091人,耕地面积3412亩,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从12.28%下降至10.08%。目前还有27户110人未脱贫,农业基础条件弱、产业化程度低、群众居住条件差、思想观念落后,是清水县西部乡镇典型深度贫困村之一。

  去年9月,倪彦斌到村上上任。为了摸清村里的情况,倪彦斌向村干部,尤其是向历任村支部书记、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了解村里实情,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了解老百姓的呼声。上任半年间,他一边走访调研村内、户内的情况,一边针对村内存在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制定出帮扶措施,然后逐一去抓落实。

  2、村子“靓”了群众乐

  充分掌握了情况之后,倪彦斌立刻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事情入手,解决实际困难。

  护坡、文化广场、小巷道硬化都是村民们最集中反映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积极协调资金,争取到98万元的项目支持。除了争取的项目外,倪彦斌还积极协调县上、镇上,对杨坪自然村实施了巷道硬化1380平方米,硬化通村路800平方米,新修清秦路至盘道旧村砂化路1条3公里,改造危房2户,新建村幼儿园1所,新建杨坪自然村和杨坪新村文化广场、文化舞台,安装健身器材4套,绿化1500平方米,新修文化长城墙,安装太阳能路灯2盏。这些项目的一一实施,让此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杨坪村从根本上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3、设施完善好致富

  发展产业是铲除贫困穷根的“良方”。驻村以来,倪彦斌一直在思考,如何为村民的增收建立长效机制。经过权衡利弊、收益测算和风险评估,最终决定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积极争取50万元建设60千瓦集体光伏电站项目。

  杨坪村党支部书记高原喜说,以前,村集体经济匮乏一直是他们村上的短板。通过倪书记的协调,自去年11月开始建设光伏发电站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光伏板的安装,预计年收入达4.5万元,此举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4、增收有“术”不掉队

  围绕精准扶贫抓好技能培训,拓宽当地农民就业渠道,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也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推进技能脱贫,只有把扶技的着力点放在就业上,才能让贫困户脱贫有‘术’。”倪彦斌说。

  倪彦斌说:“今年,村上将继续统筹驻村的各支力量,按照‘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在对27户110人贫困人口制订‘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89户419人已脱贫人口制订‘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各项政策和到户项目的落实工作,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力争做到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