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工匠】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18-05-0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坚守传统工艺手工织毯近50载

  李纯兴展示手工挂毯 张云 摄

  中国甘肃网5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云) 手工地毯具有一般机织的、化学纤维的地毯不可比拟的工艺方面与艺术方面的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素有“软黄金”之称,图案内容丰富,立体感强,花卉、景物犹如浮雕,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如今,手工做地毯、挂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而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内,还有这样一家人在坚持着,65岁的李纯兴就是手工地毯守望人。

  将传统与现代工艺结合

  今年65岁的李纯兴现为兰州九天地毯有限公司职工。他把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首创了“米格点头图”“恒温洗毯”“双浸双氧植物染色”“320里色地毯织做”“湿法十二手擦色整理”等新工艺。自行研制出缠线机、倒线机、洗线机专用设备等12项技术革新。他手工织做的“山水牡丹”“江山多娇”“青海湖”“人物肖像”“万里长城·雪”等产品被作为礼品送往世界各地。他的地毯样品连续七年在全省获评第一,在全国获得了个人单项第一,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全国出口产品银质奖、国家质量荣誉证书等殊荣。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革新能手”“中国改革功勋奖章”“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等称号。

  “我十八岁就开始从事地毯工作,先从染色开始……”李纯兴对记者说。“我们这个手工地毯、挂毯的染色很有特色,全部用植物色,就是把槐米、松木、红花等植物熬成液体,然后把线浸入到里面,有时候,光染一公斤线就得30多天。所以,这样织出来的地毯颜色保持得时间较长,光泽度好,看起来有立体感。”“光看成品地毯,就感觉只是一块地毯。但地毯在我国有2600多年的历史,具有很深刻的文化内涵”。

  让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

  已经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地毯工作,李纯兴觉得,“手工的东西就是纯手工的,必须坚持”。每一条纯手工做的挂毯都有每一条挂毯的深含内容在里面。琴棋书画、小秋叶等这些都是中国地毯的代表性元素,包含着满满的中国风元素,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和艺术价值的产品。但九天地毯的第二代传承人李纯兴的儿子——李元并不这么认为。李元觉得传统的手工地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和喜好,为了增强自家地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必须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进行整合。为此,两代手工地毯传承人出现了分歧。父亲李纯兴认为,手工的东西就是纯手工的,必须坚持。而儿子李元觉得为了融入市场,不能再去依靠单一的传统来维持,手工产品也必须与现代社会融合,这样销售才会更好。

  “现在,我把儿子和儿媳妇也拉进来,让他们也开始织地毯,因为我想把我们国家这个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李纯兴说,儿子参加了一场地毯交易会后发现,包含中国元素的地毯实在太少了,认为传统的东西还是应该被继承和传承,希望通过现代的技术和现代元素将传统继续保留。父亲和儿子沟通后决定,将手工地毯这一传统工艺继续保护传承。

精彩推荐

  •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 “青稞行动”甘肃行 首站到临夏(图) “青稞行动”甘肃行 首站到临夏(图)
  •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