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焊花飞溅砺技艺 焊枪头上闪匠心(图)

18-05-03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

  中国甘肃网5月3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文/图)焊花飞溅,锤声起伏。在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有这样一支年轻的班组,平均年龄28岁的他们与朝霞和星辰相伴,在高温炙烤下攻克难关。十余载执着苦练,瞬息间浑然天成。

  一路走来,王伟和他的手工焊班组一直担负着兰石集团重装公司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焊接工作。作为荣获“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班组,他们在全省范围内的焊接技能大赛中不断斩获殊荣。

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班长王伟

  虾米腰,是管件中弯头的一种。2017年,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接到了承制气化炉虾米腰焊接工作的安排,由于焊缝为异形焊缝,自动焊无法焊接,所以只能采用焊条电弧焊。在兰石重装公司承制产品中,这一母材壁厚6厘米,直径1.8米的虾米腰为历史最大,也是手工焊班组成员们最为难忘的一次焊接任务。

  “破口粗糙不规则,有时候错边比较大。”王伟说,由于交货时间紧,焊接任务重,难度系数大。班组里的每个成员都深知压在肩上的重担。

  面对这一情况,装焊五车间主任带头组织焊前讨论及动员,提前解决生产所用安全工装、内部照明、通风等设备设施,调配生产所需气铲、角磨机等实用小工具,由实操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两位主任各自从实操和技术层面做出了技术指导。做好焊接深度记录、采用无间隙交接班制度和人员内外交叉作业方式,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最终在合同期内圆满完成了产品生产制作任务。

手工焊班组作业现场

  当谈起这次任务成功的秘诀时,班长王伟提到了恪守工艺标准。在他看来,严格按照焊接工艺流程,精益求精才能实现焊缝探伤一次合格。“就像篆书起落圆融,线条平直,手感平和,速度均匀。焊点要圆润,焊缝要平直,给人一种纯净简约的美感。”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工匠精神的魂在于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这句话在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我们的工装最多穿2个月。”王伟指着自己工装上的小破洞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焊接工人最好的证明,滚烫的飞溅物瞬间就能将工服烫出一个小洞。

手工焊班组作业现场

  “我们曾经有个工人师傅,在焊接工作完成以后,一提脚发现鞋底粘在了材料上。”王伟笑着说,因为焊接是一种以加热、高温或者高压的方式接合金属或其他热塑性材料的制造工艺及技术。这就要求焊接工人们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很多时候当我们焊接时,温度可以达到140℃左右。”

  高温炙烤、弧光风尘……“火花四射”的焊接工作环境要求着每一位焊接工人都要掌握精益求精的技艺水平和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就如同我们之前承制的金化千吨级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示范项目装置中的核心设备气化炉,它的材料之前我们就没接触过。”王伟说,这种新材料在焊接时最容易出现裂痕,而这些细小的裂痕会导致产品在后期使用时发生爆炸,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

  遇到一些导热性能好、散热快的材料,手工焊班组就会利用保温棉对其保温。而这种保温棉不同于人们常见的棉花,人手是不可以直接接触的。

  “对于这些新材料的焊接,就需要我们整个班组查阅资料和技术部门沟通,反复试验摸索。”在很多人眼里,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的工作枯燥乏味,可在他们眼里却有别样的乐趣。

  一周一次的培训班,工作繁忙时班组内部的比武比赛,都让这支年轻的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我和金发光这些年来每次比武大赛,第一不是他就是我。”回想起这么多年来和老同学、老同事金发光一起相互扶持走过的路,王伟满是感慨。

  王伟和金发光的故事在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而正是这种,相互促进、相互扶持、相互分享的精神让这支班组能够在一次次的团结协作中攻坚克难,实现创新突破。

精彩推荐

  •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高考加油!金榜题名!
  •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庆阳环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庆阳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见闻
  •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徽县打造以特色休闲农业为主的观光农业
  •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酒泉阿克塞县当金山高原风电场
  •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享受惬意生活
  •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