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18-06-06 14: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美丽康县打造“康字生活”

绿水青山(康县宣传部供图)

  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既有花草之美又有山峦之大,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华夏”的含义。

梦幻天鹅湖(康县宣传部供图)

  白云山上白云飞,暖阳洒落散光辉。蜿蜒平整景区路,红花绿树斗芳菲。发展全域旅游的康县,就像一个生态大公园,人在园中走,如在画中游。闲暇时,陪上一家老小,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在康县,有很多这样的好去处。

  希望的田野,正积蓄着乡村振兴的动能。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康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使美丽乡村建设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家在深山云作伴(康县宣传部供图)

  “生态宜居”让乡村美起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渊明的千古名句,寄托了很多人对生态宜居的世外桃源生活的向往。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康县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正如康县委书记李廷俊所说:“康县美丽乡村的美,美在青山、绿水、蓝天,美在莺飞草长、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花园人家,美在放飞的思绪、宁静的心境、淡淡的乡愁。”

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检查工作(康县宣传部供图)

  生态让乡村更宜居,文化让乡村更和谐。王坝镇何家庄村这个曾经的“山区穷地”,现在靠着“养山善用”的思路演绎出了别样的风采。依托自然生态风光,这个村发展起休闲农业观光、民宿风情体验和乡村田园采摘,成了独具风情的“醉美乡村”。今年五一小长假,何家庄村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村民尝到了“生态+”的甜头,也越来越有了“美丽+”的意识:村里旱厕统一改为水冲厕,杂草丛生的荒地清理为文体小广场,房前屋后种花种树……生态一点点改善,美丽一点点增加,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的何家庄村,初步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乐在心中”的生态宜居构想。

  康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自然生态美和人文历史美有机融合,统筹加快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全域旅游开发。与此同时,系统推进了人居、生态、人文建设,着力建设具有乡村气息、田园风光、民俗特色的生态旅游大景区,以实现让全域乡村更美、全域生态更优、全域乡愁更浓的建设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截至目前,康县350个村中已有321个建成了美丽乡村,占全县总村数的91.7%。4.71万户农村群众中有4.34万户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安居乐业。

  康县广大农村,正在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迈进,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惠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美丽乡村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有效支撑。

茶园风光(康县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旺”让腰包鼓起来

  夏秋时节,是康县旅游的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涌来。兴旺的文旅产业,让当地群众笑逐颜开。

  长坝镇花桥村是康县发展乡村旅游的典范。长期以来,由于耕地少、底子薄、基础条件差等原因,这里的群众生活一直不太富裕。近年来,花桥村立足村情,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联动”的“花桥模式”。

  花桥村菩提山庄农家乐老板许得花介绍,以前种地仅能解决温饱。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她贷款开了这家农家乐,开业至今已经赚了20多万元。同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杨明霞,抓住康县2015年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工程的机遇,把自家农房改建成农家客栈,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康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着力提高全域旅游软硬件水平,不断增强全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依托阳坝、花桥等地的自然山水优势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民宿、游乐体验、休闲养生项目。构建的“一核(山水园林县城)、两翼(阳坝和花桥AAAA级旅游景区)、三带(G567国道、白望路、康阳路沿线景村融合旅游风情线)”的旅游发展格局,初步解决了康县旅游“旅长游短”的发展困局。在机制上,康县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大户带动+农户联动”的文旅产业扶贫模式,使文旅产业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就业增长的重要渠道、税收增长的重要来源。

  “农业强,才能农民富、农村美。把产业做大了,效益提高了,乡村振兴就有了经济基础。”康县农牧局局长张成明说。

  “我们的天麻合作社社员年收入最少1万元左右,最多的有30多万元。我们帮扶的300多个贫困户,去年已有200多个脱贫。”康县满福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满福告诉记者,合作社每年要拿出一定资金帮扶贫困村、贫困户。

  近年来,康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全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扶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2017年,康县共减少贫困村11个,减少贫困人口9719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6.92%降至11.6%。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临夏采取“超常措施”  决战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临夏采取“超常措施” 决战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 【关注兰马】网络直播全民直播展现全新视角 【关注兰马】网络直播全民直播展现全新视角
  • 甘肃省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中国旅游标志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中国旅游标志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4300名志愿者服务兰马(图) 4300名志愿者服务兰马(图)
  • 【关注兰马】国内名将悉数登场本土选手期待突围 【关注兰马】国内名将悉数登场本土选手期待突围
  • 陇南徽县打造观光农业 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图) 陇南徽县打造观光农业 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举行“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举行“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图)
  •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