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强化问题导向

17-11-30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强化问题导向

  本报评论员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极为重要的职责。有没有问题意识,反映着一个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体现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敢于正视、研究和解决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强化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量新矛盾新问题和历史遗留积累的旧矛盾老问题交织叠加。新旧问题都要求我们去发现、去研究、去解决。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回避躲闪的“鸵鸟态度”,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矛盾积累发酵,问题积重难返,错过解决问题的“窗口期”,导致更严重的后果。真正可怕的不是有问题,而是对问题视而不见、讳莫如深。有些领导干部顾及“面子”、考虑“位子”,对存在的问题遮遮掩掩、支支吾吾;有的领导干部对明摆着的问题熟视无睹,只有在上级领导作批示后才大张旗鼓去解决;有的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简单化,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带来另外的问题。这都是不负责任、缺少担当,不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体现,必须克服改正。

  强化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发现问题更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治理水平。发现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善用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到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到工作落后的地方,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解剖麻雀”,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要发现那些阻碍发展、群众关心的紧要问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强化问题导向,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人民群众处在实践的第一线,创造了无数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要把群众的实践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开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行的动力。只有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作为,真抓实干,解决好一个一个的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兰州:存在四大隐患发光气球好看不安全
  •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兰州皋兰县天斧沙宫景区内又有人挖砂 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多处非法采砂点被查封
  •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陇原工匠】王铁林:货车安全的守护者(图)
  •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兰州:黄色网状线内仍有司机违停
  •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老外看临夏:临夏:一片难以离舍的热土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四沟村玉米秸秆黄贮打包
  •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粮改饲:开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局面——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