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17-12-01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全速前进

  两大净水厂设备已安装85%

  彭家坪净水厂施工现场

  经过近两年多的艰苦奋斗,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正逐步向尾声迈进。“新水源二号”首段贯通,彭家坪、芦家坪两大净水厂主体建筑全部完工,调流调压站安装间砼主体框架结构封顶……看着这一项项喜人的成绩,让市民早日喝上干净、纯洁的新水源指日可待。而最让建设者们揪心的“新水源一号”双护盾掘进机因遇断层带卡机3个多月,使得掘进止步不前,所剩最后2.5公里的“新水源一号”是否能成功掘进贯通?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两大水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再次走进彭家坪净水厂,最吸引记者眼球的便是2号水处理间两座主体建筑。走进2号水处理间,整体结构装修已基本完工,在折板反应池区域中,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折板安装,其他区域部分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中铁三局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彭家坪净水厂项目部经理洪武介绍,“目前彭家坪净水厂所有构筑物、内外装饰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其中主要设备包括折板混泥池、滤板斜管管架、滤管均已安装完成,后期设备安装工程除刮泥小车预计今年12月20日安装完成外,只剩智能自动化设备,预计明年4月份进行安装。”彭家坪净水厂是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净水厂,更是“智慧工程”,待智能芯片安装后,进入单机调试、联调联试的阶段,最终净水作用将全部实现。据介绍,彭家坪、芦家坪两大水厂设备已经安装完成85%左右。

  之后,记者来到位于西固区马耳山沟内的“彭家坪支线马耳山沟输水主洞”施工现场,这里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渡槽浇筑工作。“这里是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唯一一段架桥的输水段”,兰州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彭家坪输水支线全长9.7公里,其中在位于马耳山沟处以渡槽形式下穿兰新客专马耳山沟中桥,要新建长229.94米的槽型梁渡槽。来自河南的工作人员葛同吉表示,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施工条件越来越差,年底提前按计划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任务的难度依然很大。

  “新水源一号”卡机三个月待脱困

  如今,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正向尾声迈进,市民盼望已久的新水源指日可待。提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新水源一号’正在遭遇断层带卡机的影响,已有3个月止步不前,这不仅让整个建设工期滞后,也给建设工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新水源一号”自9月13日突遇地质破碎带卡机后,市水源办、水务公司会同总承包、监理、施工单位邀请国内外知名双护盾掘进机专家组织召开8次专题研究会议,制定方案处理前方约30米破碎带。“当时出渣量大于700多方,我们被迫停止掘进,采用锤击化灌的形式对塌方的位置进行固结,并尝试掘进多次都因出渣量太大停止掘进。随后项目部经过讨论,分别采用专家推荐的多种形式进行加固,但都以失败告终。”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新水源一号项目部经理宋卿表示。“距离贯通还有2.5公里,我们将在3天后尝试掘进,若此次试掘进再次失败后,我们将实施新方案;若再失败,只能进行人工开挖,打侧壁旁洞进行掘进。”记者 李莉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 兰州安宁区沙井驿社区要走一条绿色富民路 兰州安宁区沙井驿社区要走一条绿色富民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