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17-12-0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文/图)30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平凉市花所乡,通过对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参观采访,了解当地产业融合,循环农业的发展情况。

平凉红牛

  平凉市位于甘肃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丰富的饲草资源使其养殖业发展历史悠久,其中平凉红牛以其皮质厚、韧度强、加工性能上乘,肉质细嫩味美,营养丰富而广受消费者喜爱。

  郭凯是平凉市花所乡的养牛专业户,同时也是平凉市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3年他开始饲养平凉红牛。“那时候,我们的牛粪都是给庄稼施肥的好原料。”郭凯说,可是随着人们开始外出务工,这些原始的有机肥料就因为需要较长的发酵期和高成本的运输费而被人们逐渐淘汰。

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凯

  这一问题难住了当时的郭凯。面对堆积如山,臭气熏天的牛粪,他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在2013年率先实施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示范项目,建成了1万吨生物有机肥加工生产线,生产出“天源宝”生物有机肥。这款生物有机肥因其肥效长、无残留、增产提质效果明显,适宜果、菜生产等特点受到了周边果农的喜爱。

用牛粪生产出来的有机肥

  虽然郭凯在养殖业和肥料加工业都取得了成功,可他的脚步却没有停下。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郭凯先后建成全钢架拱棚180座,五联栋钢架大棚4栋,砖体全钢架日光温室50座,智能温室2座。同时,他还融合了乡村旅游元素,建成生态餐厅、儿童游乐园和农耕文化、民俗体验观光长廊。丰富了园区游园采摘、休闲观光、文化体验、餐饮娱乐功能,既为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也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带动了当地群众务工就业,脱贫致富。

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采摘园

  张璐便是其中的一个,四个月前,她来到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成为儿童游乐园的一名工作人员。照看区域内的小朋友,帮助他们登上游乐设施成了她的日常工作。“比起之前的工作,来这里上班还是很好。一个月2000元的收入,总比在家待着好。”张璐笑着说。

  除了张璐,史红艳也是附近的村民。因为家里孩子没人照顾,所以她便来到这里边打工,边照顾孩子。

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儿童游乐园

  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近百名的员工,几乎都来自当地或者周边地区。“我一个人富了,能带着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想起来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郭凯笑着说。

  在他的带动之下,当地先后有56户村民发展养牛143头,户均增加收入4700多元,稳定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21人,人均年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

  如今天源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牛、肥、菜循环滚动发展,通过文化提升品味,旅游观光设施增加功能,肉牛养殖、有机肥加工、设施蔬菜种植、旅游观光体验“四区”互补,三产融合,在展现乡品乡韵特色的同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功走出了一条“养精品牛、造放心肥、种有机菜”的新路子。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新时代 新甘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花所乡郭凯:三产融合 带乡亲们一起致富(组图)
  •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兰州新区旅游步入快车道 景区冬季特惠引“宅人”
  •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兰州新区“没有围墙”的职教园区:现代 创新 共享
  •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兰州民勤街幼儿园学区举办师德师风培训
  • 兰州安宁区沙井驿社区要走一条绿色富民路 兰州安宁区沙井驿社区要走一条绿色富民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