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小平台联系大民生(图)

17-12-0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西湖街道政务大厅

  本网记者 任磊 叶满山 文/图

  兰州市西湖街道社区网格楼院长瞿继花的手中有一本“民情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自己负责网格内大大小小的各种事宜。

  “谁家停电了、断水了、暖气不热了,别看这些事情琐碎,但关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不是小事情”瞿继花说。

  兰州西湖街道是兰州的南大门,流动人口多、辖区单位多、外来商户多,居民需求琐碎、繁杂又具体。

  西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挺说,怎么才能让群众办事变得便利流畅,不断提高我们基层群众服务水平?2004年我们开始借鉴工厂流水作业的模式,把收集到的民难、民忧,通过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四个道程序,运用“群众工作12法”,去协调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就这样,民众的需求催生了“民情流水线”。

龚挺(左)瞿继花(右)接受记者采访 (拼版照片)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湖街道考察和调研时对西湖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注极大地鼓舞了大家,西湖街道不断总结创新,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

  “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除了一些生活琐事,老百姓还有没有更深层次的需求需要?带着这个问题,许多像瞿继花一样的社区网格楼院长入户走访,了解发掘群众心里的“深民情”。

  结合走访的情况,兰州市西湖街道发现,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需求,为了适应大家多元化的需求,兰州市西湖街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展“一元钱爱心党费”济困服务活动,救助辖区困难群众;开展“夕阳红”帮老服务,帮助解决了辖区空巢孤寡残疾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实施生活“360”项目,将服务对象由主要面向弱势群体向面向所有居民开展;实施三维信息化网络服务,街道自主首创研发了“三位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整合街道各项业务,确保居民的事情及时落实到位,真正为民解忧……

三维数字智慧党建服务管理平台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民情流水线”工程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完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社区管理服务效能,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群众称赞“民情流水线”工程是一线连多线、线线送党情,线线连群众的民心工程。

  谈到对今后的工作的打算,龚挺说,“民情流水线”工程其本质是一个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平台,为此,要努力创设切合实际的服务载体,要提供便民的服务渠道,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地总结创新中深化拓展,优化升级,确保“民情流水线”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